「勿蓄意貨幣貶值」 G20首爾宣言


「勿蓄意貨幣貶值」 G20首爾宣言


TVBS 更新日期:2010/11/12 18:44 蘇雅容



為期2天的南韓G20領袖高峰會,已經在晚間正式結束,20國領袖勉強達成共識,發表「首爾宣言」,要求各國不要蓄意讓貨幣貶值,把匯率的問題交給市場決定,今天在峰會上,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以不指名道姓的方式,帶頭砲轟美國的「印鈔救市」政策,歐巴馬回應說,大印美鈔不是為了壓低美元匯價,而是要活絡經濟,不過根據英國BBC報導,中國大陸、美國跟南韓,針對G20「首爾宣言」意見分歧,一度發生嚴重爭執。



首爾街頭出現龐大送葬行列,法師助念,還一把火燒了紙棺材,抗議反全球化的團體,說要幫G20峰會送終。CNN記者:「根據抗議者表示,他們要G20焦點放在人民,而不是錢。」


會場內各國元首排排站,G20領袖來個集體大合照,歐巴馬被安排站在右邊,胡錦濤就站在東道主李明博旁邊,同時這次G20首度出現,4個女領袖一起現身,在一對一跟各國元首拍照時,歐巴馬不小心站錯位置,場面有點尷尬,日本首相菅直人和李明博兩人緊握雙手,象徵韓日關係會更加緊密,表面大家和樂融融,不過根據BBC報導,大陸、美國跟南韓,為了G20聲明內容,一度發生爭吵,凌晨緊急找來英、法、俄代表幫忙協商。


會後東道主李明博發表「首爾宣言」。南韓總統李明博:「我們已經做出了首爾宣言,要由市場來決定匯率制度。」


備受關注的貨幣戰爭,G20宣示由市場決定,但是這份宣言的約束力,卻備受質疑,因為稍早峰會登場時,胡錦濤以不指名帶姓的方式,帶頭砲轟美國大印鈔票的政策。胡錦濤說,發行儲備貨幣的國家,應該採取責任政策維持穩定匯率。經濟分析師陶冬:「我認為匯率戰爭正在世界上演,過去是美國單向推著大陸,現在是雙向的爭議。」


美國指控,大陸一直壓低人民幣匯率,可是美國救經濟,卻大印6千億美元的鈔票,導致美元貶值,迫使人民幣和其他國貨幣升值,即使11日雙邊展開第七次歐胡會,討論匯率問題長達80分鐘,仍然沒有結論,雙方預定明年1月在華府繼續談。大陸副外長崔天凱:「他們的問題不是因人民幣匯率而起,他們要去檢視自己的經濟結構和經濟政策。」


面對大陸炮火猛烈的指控,G20峰會後歐巴馬站出來,為自己的政策辯護。美國總統歐巴馬:「就我所知道的這個決定,不是設計要來影響美元匯率,它是設計來增長經濟的。」


為期2天的G20正式閉幕,各國代表雖然在貿易自由化、國際金融機構改革、能源、反貪汙等議題,達成共識,寫入首爾宣言,但是備受關注的匯率和貿易失衡問題,卻是沒有成果,原地打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