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全國人口普查 正式展開

中國啟動人口普查 動員600萬人


路透 更新日期:2010/11/01 18:50







(路透北京1日電)中國今天展開10年1次的人口普查,身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普查結果將成為中國制定政策的基礎。不過這項行動可能會面臨害怕政府官員的居民反抗。



政府總共派出600萬人員在全國進行調查,從東岸的繁榮城市到不安定的西藏偏遠山區,這些人將在未來10天內走訪4億多個家庭。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在社論中寫道:「透過普查取得的人口數據,將做為制定教育、醫療保健、就業和社會福利及補助政策的基礎。這項人口普查是承平時期最大的動員。」



根據國營媒體,這次人口普查預計會將花費7億人民幣(1億490萬美元),90%的受訪者會被問到18個問題,包括教育程度和族群等細節。統計結果將於明年4月發布。



這是中國首次以實際居住地,而不是戶籍所在地來統計人口。中央社(翻譯)



中國人口普查超級難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1/01 09:34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今天正式開始全國人口普查,政府將動員600萬普查員及80億人民幣徹底了解全大陸有多少人口。但因流動人口大增、隱私權的伸張等問題,增加了這次人口普查的困難度。



這是1949年中國建政以來,繼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和2000年後的第6次人口普查,普查特點包括在中國境內的台港澳及外籍人士納入普查範圍;流動人口在居住地、戶籍地同時登記;普查區域劃分電子數位化等。



中國各地的人口普查員將在未來10天內,挨家挨戶紀錄個人的姓名、年齡、戶口登記狀況及職業、婚姻、生育、住房及所享受社會保障福利等資料。統計部門12月起彙整數據,預計明年4月底公佈主要數據。



中新社表示,調查結果所反映的是2010年11月1日0時的中國人口總數和各種狀況的數據。



中國國務院早在2009年5月4日就成立第6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擔任組長,人口普查領導小組的層級不言而喻:國務院副秘書長尤權、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公安部副部長張新楓、人口計生委副主任江帆等4位副部級領導擔任副組長,成員也由與之相關的20多個部級單位的領導組成。



相關部門並一再承諾普查機構嚴格保密個人資料,而且這些資料不會用於普查以外的其它目的,但政府公信力不足讓普查變得更困難。



廈門大學計劃統計系一位教授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一些企業和個體戶曾經向統計部門提供商業數據,不久後就有稅務局官員上門徵稅,嚴重打擊了他們日後與統計部門配合的意願。



加上當今大陸流動人口規模大,流動性強,人戶分離普遍,城市特別是大城市一戶多處住房、承租戶與房主毫無關係的現象嚴重等,加上公民自我保護意識日益增強,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向法制日報直言,普查難度前所未有。991101





大陸全國人口普查 正式展開


旺報 更新日期:2010/11/02 02:50 記者吳貴奉/綜合報導



旺報【記者吳貴奉/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人口普查11月1日至10日展開,這是大陸的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此次人口普查首次將外籍人士納入,台港澳和外籍人員在其居住地進行登記時,需填報專用的普查表短表。普查資料明年4月公布。



大陸全國人口普查每10年進行一次,這次人口普查,將出動600多萬名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走訪4億多戶住戶,採一家一戶地入戶調查,普查表分為短表和長表兩種。11月11日到30日進行復查和事後抽查,全國抽查萬分之一的人數。12月起進入資料匯總,2011年4月底公布這次人口普查的主要資料。



廣州辦亞運提前進行



對於投宿旅館的遊客而言,屬短期外出旅遊者,一般仍在原居住地而不在普查時旅遊的停留地登記,但對在酒店中長期包房的客人則要進行登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口普查首次將外籍人士納入普查範圍,台港澳人士均需填報專用的普查表。



廣州市因舉辦亞運會,經大陸中央批准同意,提前從10月25日開始對轄內部分居住人口進行人口普查登記。



流動人口恐帶來阻力



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日前強調,被調查物件的個人資訊將被保密,到期後銷毀。人口普查所獲得的資訊不得用於人口普查以外的任何目的(包含處罰的依據)。比如,有的居民超生了,普查時應該據實填報,但是不能因為填報了就處罰。



對於大陸全國人口普查,《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導,北京領導人希望本次普查能達成「確定從鄉村大量湧入城市的流動勞動力和違反獨生子女政策出生的超生兒童究竟有多少。」但流動人口可能為普查帶來阻力。



報導指出,8月和9月進行調查演練時,即常遭到抵制。例如有人拒絕開門,不然就是不出示文件,最頭痛的是外來的合租打工族,因擔心被房東趕走或丟了工作,配合意願不高,而雇主們也沈默不語,擔心會因違反勞動法規而被課稅或罰款,普查人員只有採取數床和牙刷數量的方式登記。



超生小孩列重要一環



統計超生的小孩,也是這次人口普查重要的一環。大陸政府希望藉此準確的計算中國的出生率和性別比,這兩者也是決定明年是否放寬計畫生育政策的重要指標,因此,為提高誘因,減少了對超生父母的罰款,最低可只收取標準罰款的30%。



另外,現代人重視隱私,不願意公開展示自己的相關資訊,也對普查造成相當大的不利。種種疑慮,消磨了民眾對人口普查的配合度,然而在10年前,多數人對人口普查都是毫不猶豫地配合。





  • 留言者: 西壬
  • Email: yapatrickc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04 16:42:36

這次中國的人口普查


有查出很多盲流人口


跟很多人居住一個小地方


或是發現有沒登記戶口的


應該在一次的總普查


才有可能全部調查出來


J20942







  • 留言者: 小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1-23 22:36:15

真是場浩大的工程啊,因該可以入選世界十大浩大工程ㄓㄧ吧XD


光是人口普查就要花到600萬人,那些官員真的很辛苦啊,


祝他們成功


J20902







  • 留言者: sasa♪
  • Email: sasa8603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23 22:26:58

人口普查這麼久查一次,盲流一大堆-.-


隔十年真是太久了:=


20946







  • 留言者: 李小龍
  • Email: larryj1090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23 22:21:44

台灣人口普查很容易,中國人口普查頭就大了







  • 留言者: 老鼠
  • Email: yuio124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20 20:41:17

人口普查呀...


會不會有漏網之魚呢


中國的人口佔這麼多


我想丫


普查應該也會困難許多吧


不知道人口普查到底是怎麼查的


好厲害


國209 30號







  • 留言者: 小怪
  • Email: jst9206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17 22:29:06

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好像相隔太久了,雖然有一胎化策,但是還是有些人會偷生吧!而且,盲流人口又多,隔十年真的太久了!


208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