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歐盟申根免簽還差4關 最快2010年底生效

台灣歐盟申根免簽還差4關 最快2010年底生效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1/02 12:51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外交部歐洲司司長李光章今(2)日上午指出,歐洲議會部長理事會常任代表會議預定3日討論台灣的歐盟申根免簽證申請案,還剩4個步驟,如果順利完成,最快可以在2010年年底生效。



歐盟執委會今年7月將台灣的提案排入議程。李光章指出,歐洲議會內政與司法委員會在10月26日以47票贊成、1票反對,同意通過台灣的歐盟申根免簽證申請,此案預定在11月3日部長理事會常任代表會議(COREPER II)預定3日討論,通過後將送交11月中旬或下旬歐洲議會全會中表決。



李光章說,歐洲議會全會預定在11月10日辯論,然後擇期表決,我方會爭取表決愈快愈好,11月中旬或下旬有兩個全會時間;不過,歐洲議會預定在12月中旬會休會。



李光章說,若此提案排入全會議程並獲表決通過,歐洲議會司法暨內政部長理事會(JHA)暫定12月2至3日審議此案,若決議通過後,此案將於歐盟公報上公告20日後生效。



但若提案在全會被否決,此案則被送回到歐洲執委會。



歐盟申根免簽證適用22個歐盟申根公約國,包括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瑞典芬蘭丹麥、德國、荷蘭、法國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馬爾他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另外也即將加入歐盟的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賽普勒斯等3個國家,以及3個非歐盟國家瑞士、挪威、冰島。



目前亞洲已有新加坡、香港和韓國等享有入境申根國家90天免簽證待遇。歐盟若年底開放台灣旅客免簽,可省下2500元至3200元的申根簽證費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