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海洋哺乳類 南太平洋島國帛琉宣布經濟海域禁獵

南太平洋島國帛琉公開聲明,該國專屬經濟區內的所有水域都將成為海洋哺乳類保護區,以保護鯨豚與儒艮。

帛琉的環境、自然資源與旅遊部部長佛里茲(Harry Fritz) 23日於名古屋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的海洋日記者會上,代表總統托里比昂(Johnson Toribiong)宣告這處60萬平方公里的新保護區。

佛里茲表示:「從遠古時代至今,我們一向藉著傳統律法(Bul)、暫時禁捕令,與保護重要區域這些方式,來保育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一直是帛琉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說:「我們傳統上的認同、價值、傳說與習俗,和我們的週遭環境與我們與生物的關係都密切相關。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深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態度裡,並內化在我們用語的含義之中。」

帛琉是一座島嶼位置集中的群島,其水域中至少擁有11種鯨豚類動物,包括一個抹香鯨的繁殖種群,可能有多達30種其他的鯨豚種類在此出沒。而帛琉的儒艮則是世界上最為孤立與瀕危的族群,佛里茲如此說明。

佛里茲表示:「保護區將推動永續賞鯨旅遊,這已經是成長數百萬美元的全球產業,是帛琉民眾的一個經濟契機。」

帛琉的主要經濟來源是旅遊業,此外,全球最大的海豚研究機構「太平洋海豚灣公司」(Dolphins Pacific)以及專精熱帶珊瑚礁的現代化水族館暨研究機構「帛琉國際珊瑚礁中心」(Palau International Coral Reef Center)都位於帛琉。此區域水面下的生物多樣性十分壯觀,包括超過1500種的魚類與700種的珊瑚和海葵。

太平洋島嶼區(Pacific Islands Region) 海洋哺乳類數量已經大幅減少,這是因為19世紀,特別是在20世紀之中,對海洋哺乳類進行的捕獵行為,而捕獵者大多數是來自外國。」佛里茲表示:「國際捕鯨委員會已承認,有明確科學證據指出太平洋島嶼區裡,有許多大型鯨魚種類受到過去捕鯨的影響,其數量目前仍然極為稀少。」

「這是一個確實的科學原則,要保護遷徙物種,不僅必須保護牠們的覓食區與遷徙路徑,也要保護繁殖場域。」佛里茲說。

建立保護區的目的在於禁止蓄意獵捕或騷擾任何海洋哺乳動物。

然而帛琉僅有一艘巡邏船用來巡邏,而負責的水域廣大,面積僅比美國德州略小。這艘船由澳洲提供,但由帛琉政府負責運作。

佛里茲表示,帛琉正向鄰國尋求支援,協助巡邏與監控該國專屬經濟海域中是否有人非法捕獵海洋哺乳動物。

直到現在,帛琉都在國際捕鯨委員會年會上投票支持日本商業捕鯨的提議,而海洋哺乳類保護區的設立被視為信號,意即日本可能不能再把帛琉算進支持捕鯨的票數裡了。

當被問及新的海洋哺乳類保護區是否會影響到帛琉與日本的關係,佛里茲表示,帛琉現在表明立場,而這將會「讓朋友能夠理解」。【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