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銀行大額存戶恐失血百分之60存款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3月31日 上午8:20

根據塞浦路斯與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達成的紓困協議,塞浦路斯銀行中存款超過十萬歐餘的存戶恐怕要失血百分之60的存款。(謝佐人報導)


塞浦路斯央行表示,境內最大的塞浦路斯銀行存款超過十萬歐元的大額存戶,將面臨百分之37.5的存款強制換成銀行股票;另外,高達百分之22.5的存款將轉化成無息基金,甚至可能被銀行勾消。至於剩下的百分之40存款可以獲得利息,但仍必須端賴銀行的表現。


在此之前,眾所週知,塞浦路斯銀行的大額存戶會因紓困受創,但是大家都沒有想到受影響的程度會這麼大。「塞普路斯銀行」的所有存款人佔全國儲戶的三分之一,這項措施影響所及遠超過嚴重二字。


另外,塞浦路斯第二大銀行「大眾銀行」的大額存戶也可能面臨更嚴苛的待遇,只是目前細節尚未公佈。


塞浦路斯官員表示,這兩家最大銀行可能會進行合併。另外,各方擔心,一旦塞浦路斯目前實施的資金管制措施取消,境內的資金將大筆匯出,後果難以想像。


塞浦路斯這次紓困對銀行大額存戶開刀,影響所及不只是有錢人,還有境內的學校及醫院,有些學校擔心,眼前恐怕會發不出員工薪水。此外,各方也擔心塞浦路斯的情況可能會在歐元區其他接受紓困的國家重新上演,因此恐慌已逐漸蔓延。(中廣記者謝佐人在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