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店農村再生 引青年返鄉

草店農村再生 引青年返鄉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26日 上午6:20

〔自由時報記者王涵平/白河報導〕昔為白河米倉的草店里提出農村再生計畫草案,規劃整潔美滿聚落、環保農業天地、自然生態景觀池等三大區域進行整體發展。


草店社區發展協會表示,至去年十一月止,社區人口約有三百八十六戶一千零一十三人,年輕人口多往外發展,不斷流失,每年人口均呈負成長,年齡層趨向高齡化,希望透過參與農村再生,振興地方產業,讓在地居民生計有保障,慢慢吸引青年回鄉打拚。


社區以朝向一個「適居、適業、永續的農村綠生活智慧園區」目標為發展願景,整體發展構想可從整體環境改善、公共設施建設、個別宅院整建、產業活化,文化保存與活用、生態保育等六大方向。


目前規劃的草案分休閒觀光、文化、產業等三大主軸、串聯六大方向,最後再以農村意象園區、農村綠生活遊憩區、農學聚落文化區、有機農村體驗區等四大分區,做為草店社區永續發展,妥善發揮地方特色資源。


協會強調,未來計畫進行草店的鵝卵米、仙草等產業推廣及附加產品銷售;形塑不同季節性活動,吸引遊客到草店,同時建立草店特色產品品牌,結合旅遊資訊與農產品展售中心設立,促進遊客消費,擴大社區與居民的收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