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無毒栽培 金黃麥浪亮眼

 

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是民眾對池上鄉的第一印象,近來在綠色景觀中,卻也出現金黃色的小麥田。農友黃崧琳說,小麥田多為契作,在靠山、水源不豐的旱地種植為主,目前池上鄉有四戶農友栽培六公頃小麥,多在錦園村,兩週後將陸續收成。

從池上鄉萬安村稻米原鄉館放眼望去盡是綠色稻田,唯獨附近靠山的一塊農地是金黃顏色,走進一看是小麥田,契作農友黃崧琳表示,栽種小麥是源於台中喜願麵包工坊尋覓無污染的農地種小麥,收成後製成麵粉,便尋到池上簽約契作,至今已栽種三期,自家旱地是第一年加入。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雜糧研究室副研究員陳振義表示,小麥是休耕活化的推薦作物之一,因為溫帶旱作作物,在台東須於冬天才能栽種,十一月灑下種子,隔年三月收成,其間可低度管理,僅在生長初期需要充足水份。

黃崧琳說,自家旱地尚未契作前,以種植蔬菜、蕃茄為主,去年十一月首次栽種小麥,配合麵包工坊需要,採無毒耕作,遇有蟲害亦任由發展,但鳥害比蟲害來得嚴重,因還在「實習」階段,收成不如預期,預估一公頃僅有兩公噸產量,相較其他作物,小麥栽培在池上鄉仍是少數族群。【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