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關閉開城工業區 北韓︰「兩韓進入戰爭狀態」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31日 上午8:44

〔編譯俞智敏/綜合首爾三十日外電報導〕北韓三十日宣布與南韓進入「戰爭狀態」,並警告南韓與美國,任何挑釁行動都會迅速升高為全面核子衝突,稍後更罕見威脅要關閉「開城」工業園區。美國表示「嚴肅」看待北韓警告,但也指出這種威脅模式與過去類似,南韓則稱北韓說法了無新意。


美「嚴肅」看待 南韓淡定


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KCNA)三十日宣布,朝鮮半島長期陷入非戰亦非和的狀態終於結束,南北韓關係已進入戰爭狀態,兩韓間所有事務都將根據戰時狀態來處理,假如美國和「傀儡敗黨」(指南韓)挑起戰爭,戰爭將不會局限於局部戰,而是全面性的戰爭與核子戰爭。


一九五三年韓戰結束時,兩韓簽署的是停戰協定而非和平條約,技術上雙方一直處於戰爭狀態,北韓本月初則片面宣布廢止停戰協定,以抗議韓美進行聯合軍演。


白宮稱平壤當局最新聲明「毫無建設性」,雖然美國嚴肅看待北韓警告,不過北韓過去經常發表類似的好戰說詞與威脅,最新的聲明也遵循著熟悉的模式。


南韓統一部也發表聲明指出,北韓的戰爭威脅了無新意,目前由南北韓共同開發、提供平壤當局重要金流的開城工業園區邊界往來一切正常。南韓國防部也矢言對任何挑釁採取「徹底報復」行動,但也強調目前兩韓邊界並未發現任何特殊部隊活動。


不過北韓三十日傍晚又揚言,只要南韓企圖損害北韓尊嚴,北韓就將關閉開城園區。英國「太陽報」引述一名負責規劃北韓旅遊行程的英商哈里斯的話,聲稱北韓官員最近曾警告他不要進入北韓,因為「戰爭可能會在數小時內爆發。」


多數觀察家仍認為,北韓只是言語挑釁,不至於發動實質戰爭,不過朝鮮半島情勢多變,任何誤判都可能導致緊張情勢迅速升高,甚至引爆衝突。


俄羅斯的六方會談副代表洛維諾夫也呼籲各方展現責任感與自制,切勿跨越導致情勢無法逆轉的界線,同時也強調俄方對朝鮮半島緊張情勢感到憂慮。俄羅斯外交部也說,世界無法接受朝鮮半島重啟戰端。


平壤街頭一切如常


三十日在南韓首都首爾街頭,民眾作息如常,並未受到北韓威嚇影響。擔任私人教師的姜泰煥告訴美聯社說,「在其它國家看來,情況似乎十分緊急,但南韓人民沒那麼緊張,因為我們以前就聽過這些威脅」。中國新華社駐平壤的記者也觀察,雖然北韓的威脅逐步升級,但平壤街頭生活看來一切如常,唯一不同的就是街上張貼的標語與口號,比平常稍多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