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末前 加國冰河恐縮2成

本世紀末前 加國冰河恐縮2成


法新社2013年3月8日 下午3:05

(法新社華盛頓7日電) 最新科學研究今天指出,加拿大1/5的冰河可能會在本世紀末前消失,成為全球暖化的犧牲品,並造成海平面上升3.5公分。


研究主筆、荷蘭烏特列茲大學(UtrechtUniversity)氣象學者勒納茨(Jan Lenaerts)在聲明中說:「即使我們假設全球暖化程度不大,這些冰河仍極有可能以驚人的速度融化。」


勒納茨也強調:「冰河恢復原狀的機會非常渺茫。」


他說,這個過程不只無法逆轉,還會增強。這片凍原和加拿大北部海域的冰雪目前有助於地球把部分陽光反射回太空,但當冰雪消失,較多的太陽光將會被這片海域和陸地吸收,導致氣溫飆升。


依照他們的推演,如果加拿大冰河萎縮20%,相當於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攝氏3度。


但根據勒納茨的估計,加拿大北部冰河地區的氣溫會升得更高:8度。勒納茨還強調,這還不是最糟的情況。


這篇研究刊登在美國科學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譯者:中央社盧映孜)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