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印度 陸取得瓜達爾港經營權

作者: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 旺報 – 2013年2月19日 上午5:30

旺報【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巴基斯坦瓜達爾港(Gwadar)經營權移交簽約儀式18日在巴國總統府舉行,中國海外集團有限公司從新加坡國際港務局取得經營權。法新社稱,中國取得瓜達爾港後,將可實踐其海上珍珠鍊戰略,並發揮制衡印度的作用。


巴基斯坦《黎明報》與《特快論壇報》的網站紛紛報導此消息,並稱經營權移交工作將於1周內完成,協議條款並未更動。


這項經營權移交已由巴國政府上月30日批准。法新社報導,瓜達爾港初期建設資金2.5億美元中,75%來自中方,2007年當時巴國總統穆夏拉夫不願得罪華府,將瓜達爾港40年經營權交給星國,之後該港經營不善,多呈閒置狀態。


報導指出,瓜達爾港是深水港,西接伊朗,北邊可直達阿富汗、中亞臨接新疆,距中東石油進出咽喉荷姆茲海峽僅400公里,對中國能源戰略意義十分重大。該港可成為連接中國、阿拉伯海、荷姆茲海峽的走廊,是中東石油運往中國的安全通道,也可當作中國海軍基地,用以制衡南亞大國印度。


巴國分析人士認為,瓜達爾港若能完全開發,將可作為地處內陸的中亞國家與世界連接的樞紐,巴國可從中獲取經濟利益。不過有專家指出,該港所在地俾路支省龍蛇混雜,充斥塔利班分子及分離主義者,且宗教派系衝突嚴重;因此,中巴兩國要在此展開經濟合作還需克服許多難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