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國土如馬祖大小 恐淹沒





作者: 吳垠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3月2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吐瓦魯是台灣邦交國。吐瓦魯一九七八年獨立後,第二年就與台灣建立邦交,是台灣在南太平洋建交最久的國家。

吐瓦魯位在南太平洋,總人口數約一萬人,由九個珊瑚島礁群組成,南北約五六○公里,陸地面積只有廿五.九平方公里,等於是台灣陸地面積的一二五○分之一,跟馬祖差不多。

吐瓦魯境內沒有山丘河流,最高處不超出海平面四公尺,受到暖化問題嚴重影響,海岸常遭海水侵蝕,土地有減無增,因此特別注意海岸線維護,關切溫室效應和海平面升高的問題。國際科學家推測,卅年至五十年後,吐瓦魯就會被海水淹沒。

吐瓦魯為大英國協最小的成員,由英國女王派遣總督代行職權,另由國會議員推選總理組成政府。吐瓦魯每年國內生產毛額二千一百萬美金,八八風災吐瓦魯捐贈廿一萬美金給台灣,見證兩國友好關係。

一九九八年台灣在吐瓦魯設立大使館,今年三月十四日總統馬英九接見吐瓦魯首任駐台大使陶波,同天舉行大使館開館揭牌儀式,吐瓦魯總理泰拉維(Willy Telavi)伉儷受邀來台觀禮。據外交部人員轉述,泰拉維與馬英九會面時,特別提到感謝黃瑞芳對吐瓦魯的協助。

黃瑞芳表示,台灣前往吐瓦魯必須先至首爾轉機至斐濟Nadi,再轉斐濟首都Suva,最快隔天可搭機到吐瓦魯。「從台灣出發,最快也要三天後才能到吐瓦魯。」

他表示,當地只有一家旅館與一家民宿,沒有熱水器,洗澡用雨水,「洗澡就是一根水管,有時候還會有樹葉沖出來。」當地以漁業為主,餓了就抓魚吃、國宴才有海龜加料,「人們天性樂觀,生活自給自足,沒有什麼汙染,我沒見過那麼漂亮的湖水綠和湛藍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