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新移民 是台灣的轉機

【台灣醒報記者楊智強綜合報導 】「台灣到2030年,新移民的人口將大為增加,在我看來正是台灣的轉機!」內政部長李鴻源4日在政大的演講指出,台灣到2030年以前,新移民子女的人口數會達到總人口數的13.5%。

李鴻源認為, 台灣必須正視新移民和新移民子女漸增的議題,他提出「新住民重點學校」的概念,全校如果有100個新住民所生的子女或是比例達10分之1,將會是「新住民重點學校」,現在全台已有1,974間,即全台灣70%的學校都有這樣的狀況。

內政部營運署長葉世文到澎湖勘查一趟後,向李鴻源報告,在澎湖的一間小學裡,居然只有三個台灣人學生,其餘為新住民的子女。

目前全國超過50%是新住民子女學生的小學有23所,超過20%的有855所,而新住民子女需要的教育方式和台灣的一般教育方式有所不同。

李鴻源表示,他已從內政部的移民署撥了1億6千萬、從教育部撥4千萬的經費共輔導364間小學,學校早上教學生,晚上教家長(新住民)。新住民的共通點是不會說中文、經濟較為弱勢、沒有時間教育自己的子女,所以子女的學習成就可能受到影響。而這些受到政府補助的新住民重點學校,就是必須將經費花在因材施教上,才不會讓他們成為社會的邊緣人,這是個龐大且長遠的工作。

新移民是台灣必須面對的重要問題,但這可能是台灣的一個轉機。據內政部統計,在2030年以前台灣新移民的子女人口數可能會達到13.5%,如果這13.5%的新移民子女都會說東南亞國家的語言,可能相對地提升我國的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