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需求增 加劇象牙盜獵

中國大陸需求增 加劇象牙盜獵

中央社2013年3月2日 下午10:34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2日專電)違法獵殺大象情況未能改善,「紐約時報」今天報導,被中國大陸民眾視為「白金」的象牙是傳統富裕的象徵,加上大陸官方未積極防堵,導致非洲象盜獵情況仍相當嚴重。


紐約時報引述「拯救大象」(Save the Elephants)組織創辦人道格拉斯漢彌爾頓(IainDouglas-Hamilton)指出,中國大陸掌握了大象的未來,如果情況沒有改善,許多國家的大象將逐漸消失。


專家指稱,過去20年,非洲象遭到獵殺的主因是為了滿足中國大陸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需求。監控野生動物交易的專家米利肯(Tom Milliken)就表示,比起其他國家,中國大陸顯然是加劇非法象牙貿易的主要國家。


目前無法確定大陸境內有多少象牙是非法走私,但英國環境調查協會(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Agency)執行長萊斯(Mary Rice)估計,從市場龐大的銷售量來看,高達90%的大陸象牙來自非法交易。


因為象牙受人歡迎,銷售許可證因此水漲船高,「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nternational Fund forAnimal Welfare)2011年調查顯示,商家重複使用鑑定證書,或是出借給無牌經銷商的情況很常見,1名非法象牙雕刻廠老闆就向調查人員坦承,以32萬1000美元代價承租證書。


批評者指控中國大陸官方在追查非法象牙交易的態度不夠積極。根據「生而自由基金會」(Born FreeFoundation)估計,2012年初以來,已有超過3萬2000頭大象遭到非法獵殺,保育人士表示,其中絕大部分象牙流向中國大陸,黑市價格飆到1磅1300美元,高價也加劇了盜獵大象的行為。


雖然邊境走私現象嚴重,但大陸官方否認有官商勾結情況,大陸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孟憲林更聲稱,中國大陸國土面積廣大、邊境線甚長、人口眾多,追蹤有其困難,總會有漏網之魚。10203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