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不如預期 石門、曾文水庫拉警報

自由時報2013年2月24日 上午4:26

〔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王俊忠、謝武雄/綜合報導〕今年一、二月下雨不如預期,曾文、石門水庫的「臉」都「綠」了!


曾文水庫水情去年十一月亮起綠燈(水情稍緊),遲遲無法回復正常藍燈(水情正常),石門水庫水情燈號上週也由藍轉綠。水利署發言人田巧玲表示,水利署以計畫出水量方式加強掌控用水,四月底之前供水無虞,春耕供水也不受影響,但仍希望各界節約用水。


水情稍緊 亮綠燈


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黃金德、石門水利會長莊玉光都指出,石門水庫蓄水率仍然維持在七成以上,大桃園地區春耕不會有限水問題。嘉南農田水利會人員表示,將動員嘉南地區近兩千位掌水工仔細控制每一塊農田的供灌順序、時間,提升農業用水效率。嘉南農田水利會供水區今年一期稻作從二月二十一日停止供水五天,二十六日將恢復供灌。


根據水利署統計資料,石門水庫集水區今年一月降雨僅為歷年平均值一半,二月迄今降雨更降為歷年平均值一成。位於曾文水庫集水區的草嶺,今年一月只降了十二.五毫米,為歷年平均降雨的五成七,今年二月至今僅降了一.五毫米,降雨少得可憐。


昨天晚間水利署統計西部各主要水庫蓄水量,北部石門水庫七十四%、翡翠水庫八十九%、寶山水庫八十九%;中部永和山水庫及明德水庫各約八十九%、鯉魚潭水庫七十八%,德基水庫八十七%;南部的蘭潭水庫及仁義潭水庫各約五十%,曾文水庫約四十%,南化水庫約五十六%。


石門水庫一年要供應九.五億噸水量供下游民眾使用,以庫區蓄滿約二億噸換算,石門水庫一年要蓄滿五次,才足以供應全年用水。台灣水庫水源主要來源是颱風、東北季風、春雨、梅雨,如果降雨量不如預期,水情就吃緊。


南部枯水期 等梅雨解旱


田巧玲表示,由於南部進入枯水期,三、四月水情恐難改善,寄望五月梅雨帶來水量。石門水庫目前水位約二百三十八公尺,低於警戒水位二百四十公尺,希望東北季風及鋒面帶來降雨。


春雨季節到三月,氣象局預測未來一個月受鋒面及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有局部短暫雨發生,中南部主要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北部及南部各地有一半機率降雨,接近歷年正常值範圍,北部歷年降雨正常值為一三三.二毫米至一百九十毫米,南部為六毫米到二十七.二毫米。要大幅改善水情,恐要等五月梅雨季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