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極寒小鎮求生存 堪稱地球奇蹟

原視2013年2月26日 下午10:04

俄羅斯遠東西伯利亞地區的雅庫特共和國,靠近北極圈,氣候苦寒。當地距離莫斯科九千公里的奧伊米亞康,是目前公認世界上最寒冷的人類居住地,冬季溫度經常保持在攝氏負四五十度,村子入口處就聳立著一個世界寒極的立牌。


奧伊米亞康一月平均氣溫是攝氏負五十度,每年五月才融冰,九月又開始下雪,原住民幾百年來都靠森林維生,燒煤炭跟木柴取暖,伐木業是當地最穩定可靠的產業。這裡人煙罕至,20世紀開始才有正式的氣象記錄,1933年測得攝氏負67.7度的最低溫,然而北邊一千公里外的維科揚斯克鎮,宣稱早在1885年就出現過攝氏負67.8度的低溫,因此他們才是正港最寒冷的城鎮。


不過奧伊米亞康可不願輕易讓出世界寒極的頭銜,表示維科揚斯克的記錄太早,有誤差,不足採信。不管誰才是最冷的寒極,兩個城鎮都在雅庫特共和國內,北極圈的荒涼苦寒大同小異。這裡的汽車24小時不熄火,不然無法再啟動,若有人往生,得先把冰凍的土地融化,等上三天才能開挖下葬。


奧伊米亞康五百個居民仍然過著簡單原始的生活,超級低溫讓當地寸草不生,只能吃馴鹿和馬肉。當地的雅庫特種小馬,雖然體型嬌小,卻是最有韌性的品種。牠們整個冬天都不會躺下來休息,而且不斷的走動保持體溫。


雅庫特共和國的凍原雖然荒涼,地下卻是寶庫,全俄羅斯九成的鑽石都來自這裡,產量佔全球將近四分之一,此外還盛產金,銀,原油,煤礦與天然氣。近年來地球暖化,還為當地開啟了凍原旅遊的新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