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溫室氣體排放 法畜牧業改變食譜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作者: 尹曉春 | 台灣醒報 – 2013年3月29日 下午6:07
 

【台灣醒報記者尹曉春綜合報導】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法國畜牧業改良飼料,並藉由均衡的飲食,降低牲畜排打嗝、放屁的頻率,以減少甲烷排放量。如此不僅提高牲口健康,更有效防止地球暖化。

隨著地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各國政府對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無不大傷腦筋。但除了人類活動導致溫室氣體增加外,牲畜所排的氣體也不容小覷。牛、羊等反芻動物因為消化過程不同,打嗝、放屁時排出的甲烷也相當可觀。在法國,反芻動物排放出的甲烷,就佔全國溫室氣體排放量的5%,可見問題的嚴重性。

事實上,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總量的比例更甚汽車、飛機等。依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數據,畜牧業佔人為製造的二氧化碳9%;甲烷排放量佔37%。又因為甲烷的蓄熱能力較二氧化碳高數十倍,也成為溫室效應的最主要人為肇因,聯合國甚至建議課徵肉品稅以減少產業造成的衝擊。

然而,德國之聲近日報導,法國公司Valorex為了減少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研發出可以有效降低牲畜排放氣體的食譜。這種以苜蓿、亞麻籽與青草混合的菜單,取代過去以玉米及大豆為主的飼料,可以讓牲口在攝取脂肪酸 omega 3 與 omega 6之間取得平衡,進而降低甲烷排放。

Valorex公司發言人貝賽表示,「動物若沒有攝取平衡的omega 3 與 omega 6則會排放較多的甲烷。一頭牛每天可以排放600~800公升的甲烷,但用這種食譜可以減少約20%。」更特別的是,藉由檢測奶水中脂肪酸含量還可以估計甲烷生成量。

法國南部一位參與計畫的酪農業者表示,「改變飼料不僅可以減低溫室氣體排放,牲口的健康與產量也都明顯得到改善。」目前在法國西南部採納這種飼養方式的業者還不多,但已經可以看出改變。因為有效減少牲口排氣,估計法國已避免8,365公噸的碳排放進入大氣之中。

圖說:法國畜牧業藉由改變食譜,減少牲口排放溫室氣體。(photo by Tony fischer photography in flick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