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不允許挑戰釣島問題 |

中央社2013年2月24日 下午4:34

(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24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在華盛頓演講時,針對因釣魚台與中國大陸發生的問題表示,「無法允許挑戰,關於我方的決心,不容任何國家做出錯誤判斷」。


「讀賣新聞」報導,安倍在回答問題時強調,「我們會用自己的力量好好保護日本領土」,意在牽制中國大陸的挑釁行為。


安倍是在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講,包括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等美國知日派等多位人士出席。


安倍在演講中提到美日同盟是「堅固到誰也無法抱持懷疑」,他還說,「日本不會淪為二級國家」,並表示將強化與美國、南韓、澳洲等民主主義國家的合作關係。


對於釣魚台列嶼,安倍說,「在法律上明白顯示是日本的領土」,他還提到日本統治島嶼為1895年,中國大陸主張開始擁有主權是1971年,「(這期間)從來沒有人挑戰日本的主權」。


另一方面,安倍表示「並不希望讓問題升溫」,並且呼籲雙方能進行對話,「我方的大門永遠為中國的領導人敞開」,表現出對中國大陸展開軟硬兼施的態度。1020224

 接二連三 陸船進出釣島海域


法新社2013年2月25日 上午1:35

(法新社東京24日電) 日本今天表示,在一艘中國大陸漁政船駛入引起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列嶼周圍海域後數小時,又有3艘中國大陸海監船進入這處海域,數小時後駛離。


日本海上保安廳聲明表示,這3艘船在下午1時前不久,進入日方所稱尖閣群島中「魚釣島」的12海里領海範圍,停留約三小時後離去


日方表示,這起事件發生前數小時,一艘中國大陸漁政船於今天上午短暫進入另一個爭議島嶼的領海。


同一艘漁政船昨天也短暫進入領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鄭重宣告,不會容忍北京侵犯這個區域。


安倍去年12月底贏得大選後,近日首度訪美。他說,日本「無論現在或未來,不會容忍(對日本統治這些島嶼的)任何挑戰」。


他22日在美國華府說:「任何國家都不應錯估或低估我們決心的堅定。」


但他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白宮會晤後,也謹慎表示:「我絕對無意升高緊張態勢。」(譯者:中央社曾依璇)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