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座》屏東大潮州人工湖 動工

《全國第一座》屏東大潮州人工湖 動工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30日 上午8:44

〔自由時報記者葉永騫/來義報導〕全國第一座地下水補注湖─大潮州人工湖,昨於來義鄉舉行開工動土,佔地三百公頃、分成二期執行,開發完成後,將兼具治水、養水、觀光等功能,第一期工程費十四億元,縣長曹啟鴻表示,大潮州人工湖是一項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工程,更為下一代留下珍貴的水資源。


大潮州人工湖位於來義、萬巒與新埤鄉交界,共分成疏水、取水、湖區、固床等多項工程,第一期總工程費十四億元,共計五十八公頃,預定明年底完工啟用,動土典禮首先由排灣族巫師鄧玉雪、祭師柳天壽、蔣老勝進行傳統祈福儀式,上告祖靈、祈求工程順利,接著由縣長曹啟鴻、經濟部次長杜紫軍、縣議長黃國安、水利署副署長賴伯勳等人共同持鏟子挖取土方完成儀式。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屏東平原有豐沛的地下水源,但因養殖業者在林邊、佳冬等沿海地區超用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現在縣府所提出的人工湖計畫,兼具防洪治水、養水及觀光效益,是最佳的水資源政策。


縣長曹啟鴻說,補注地下水的目的,不是要讓養殖業者再多抽地下水來養魚,最重要的是環境、水資源教育,灌輸大家水資源有限及水源共用的觀念,他感謝台糖公司、林務局選定大潮州人工湖基地進行平地造林,讓樹木與湖泊相輔相成,使人工湖的功能更加齊備。


水利處長謝勝信說,根據屏東科技大學研究調查,大潮州人工湖預估日取水量一千萬噸,年取水量一點五億噸,採用國內首度使用的彎道側向取水工法,利用自然彎道產生的離心力,將水砂分離,達到排砂效益,所攔截的林邊溪暴雨期洪水,經過沈澱後補注地下水。


縣府預估十年後,每年可以提供六千萬噸的自然湧泉,讓地下水位提升五公尺,有效減緩林邊、佳冬地層下陷問題,並且改善地下水鹽化,而林邊溪也因為人工湖分洪,減少下游洪災,人工湖區完成後,更能帶動地方觀光及產業發展,成為南台灣重要的觀光遊憩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