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能源無著 加拿大核電無法輕廢

加拿大自然資源豐富,除盛產煤、石油及天然氣外,還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水力資源。即使如此,核能發電仍是加拿大主要電力來源之一。在尚未找到替代能源前,仍不宜輕廢。

根據2012年10月的統計數據,核能發電占加拿大全國總發電量的15.2%。

加拿大目前有5座核能發電廠,18座核子反應爐。計劃興建的核子反應爐還有4座。加拿大目前擁有核子反應爐的數量,高居全球第7。

加拿大核能電廠的安全監督由加拿大核子安全委員會負責。

2011年,日本福島第一核能電廠被地震及海嘯摧毀並釀成核災後,加拿大核子安全委員會立即下令所有核能電廠再次檢查各自的安全措施。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事後也肯定加拿大核子安全委員會採取的行動迅速、確實且全面,足為世界其他國家典範。

加拿大核能發電安全措施雖極嚴格且周全,但仍難免發生核意外。1952、1958、1974、1983、2009及2011年都曾發生核能電廠意外事故,所幸,均能及早發現及搶救,未釀成災害。

加拿大國內反核勢力也很強大。各種反核團體總數超過300。他們雖反核,且期望非核家園,但行動不似台灣反核團體那樣激烈,在替代能源尚無著落的情況下就要求政府停止新核電廠的興建。

加拿大政府在核能發電尚未遭反核民眾激烈反對下,也不敢輕忽民眾對非核家園的願景。一些省政府已開始開發新能源,逐步取代核能及火力發電。

安大略省政府2012年已通過潔淨能源法案,以高價收購風力及太陽能生產的電力,目的在慢慢取代對大氣造成汙染的火力發電及可能帶來災害的核能發電。

在替代能源尚未能完全取代火力及核能發電的同時,核能發電仍將是主要電力來源之一。也因此,安大略省目前正在籌建一座新的核子反應爐。

安大略省民眾也十分了解核能發電為他們帶來的好處,如核能發電對大氣汙染較少,亦屬潔淨能源的一種,而且成本較低。

2009年8月,易普索瑞德民調公司(Ipsos Reid)為加拿大核子協會所做的民調顯示,62%安大略省人支持核能發電,58%支持興建新的核子反應爐。

網路科技新聞網Blorg資深作家威爾森(SusanWil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