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出訪教廷 慶祝71年穩固邦誼

新教宗方濟

新頭殼newtalk 2013.03.17 謝莉慧/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今(17)晚將率慶賀團出訪梵蒂岡,他在臉書PO文指出,這次將是他第3度造訪梵蒂岡,卻是首次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我的內心非常期待」。馬英九還透露,小時候家住萬華,每逢週日,常跟著祖母到住家附近西園路天主堂望彌撒、告解、領救濟品(奶粉、牛油、麵粉、包穀粉)。

馬英九在臉書上寫道,當年在資深報人楊乃藩所著的《環遊見聞》的「歐洲篇」中讀到「國中之國、世界最小國」梵蒂岡的種種時,心嚮往之。1997年,旋風式造訪梵蒂岡,意猶未盡。1999年再以台北市長身分,在羅馬舉辦第2屆「世華聲樂大賽」後,再訪梵蒂岡,盤桓較久,了解稍深,也才搞清楚「教廷」(Holy
See)與「梵蒂岡」(Vatican)不同之處。

馬英九說,「這次將是我第三度造訪梵蒂岡,卻是首次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率領慶賀團參加新教宗方濟各的就職大典,意義非凡。」 教廷是我國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這次出訪取名為「慶誼專案」,也就是要慶祝雙方71年來穩固的邦誼,「我的內心非常期待」。

馬英九還透露,小時候家住萬華,每逢週日,常跟著祖母到住家附近西園路天主堂望彌撒、告解、領救濟品(奶粉、牛油、麵粉、包穀粉)。在民國40年代的台灣,上教堂有精神與物質的雙重意義。雖然懵懂,但對教堂的莊嚴肅穆,與文懷德神父(Fr.Remi
Van
Hijfte,比利時籍,屬聖母聖心會)的親切博學,印象深刻。大學時代,跟苑秉彝神父學法文、跟安瑪莉修女學英語會話。擔任公職後,也有機會造訪台灣各地的天主堂。

其中,最令馬英九印象最深刻的是台南市後壁區的菁寮天主堂,該教堂由德國建築師哥德佛萊德‧波姆所設計,還得過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普利茲克建築獎」。

最後,馬英九說,天主教傳入台灣154年來,教會在台灣設立了許多育幼、安老、照顧身心障礙的的社福機構,並深耕各級教育,愛心令人感動,也和台灣民眾建立深厚的情誼。這次出訪教廷,一方面以友邦元首身分親自道賀以促進情誼,二來,也向天主教廷傳達台灣人民真誠的感謝與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