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夏澇冬旱更極端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中研院研究指出,乾濕季間降雨差距增加的現象不僅發生在全球,區域上「乾季更乾、濕季更濕」也很明顯;以冬季易缺水的台灣中南部為例,未來降雨可能都集中在夏天的梅雨季與颱風季,冬天乾季等不到雨水,建議政府盡早制定出用水優先順序的規範。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周佳分析一九七九年至二○一○年的全球觀測資料,顯示全球暖化現象增加了大氣中水氣的含量,使得全球的水循環逐漸增強,雖然總降雨量增加,但卻呈現不平均的降雨,造成「濕區變得更濕、乾區變得更乾」的降雨空間分布不平均現象。

相同的加強作用也發生在降雨季節變化上,造成「濕季更濕、乾季更乾」,區域內濕季比以往增加二%至二十%的降雨量。研究成果三月三日發表於《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 》網站,並將刊登於下一期月刊。【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