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新移民 林麗蟬獲十大女青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8日電)今年十大傑出女青年首見新移民獲獎,柬埔寨出生的林麗蟬帶領新移民姊妹投入社區服務,用熱忱和愛心消弭歧視,獲得肯定。


林麗蟬出生於柬埔寨,剛嫁到台灣時,語言不同、水土不服,連吃東西都不習慣,常常會躲起來哭泣。幸好學校老師帶領她走出陰暗,開始接觸人群、學習中文。她先是到學校當「說故事媽媽」,得到許多成就感,後來還到移民服務站做志工,幫助自己的同胞姊妹。


林麗蟬表示,她到台灣才知道有「志工」一詞,她喜歡幫助別人,新移民姊妹初到台灣,難免會不適應,她的經驗就能派上用場,而對方感激的眼神和找回的自信,就是最好的回饋。


林麗蟬的服務對象不只限於新移民,她發現要消弭歧視,必須多跟本地人接觸,於是她開始參與社區事務,帶領姊妹幫社區老人剪頭髮、量血壓,默默地活動了一段時間,漸漸化解彼此心防,「現在我敢說,在彰化花壇已經沒有新移民歧視了。」


林麗蟬今天領獎,不忘宣傳「生活關懷暨物資補給站」,她說,有很多弱勢族群,無法獲得政府的社福補助,需要募集社會愛心,「我覺得自己是台灣人,也很想為台灣人服務。」


副總統吳敦義今天為十大傑出女青年頒獎,他肯定林麗蟬的貢獻,將新住民結合起來,「真的很不容易。」台灣現在有47萬新住民,許多人是新台灣人的母親,為國家的未來承擔重大責任,「娶進來的媳婦,就要當女兒看待。」


吳副總統並表示,政府的目標就是消除一切性別不平等,推動一個性別平權、有尊嚴的社會。第22屆十大傑出女青年獲獎者,包括方麗萍、包錦蓉、林宥欣、林麗蟬、徐孝慈、許淑淨、黃如慧、黃慧芬、張正琪、莊璧阡。10203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