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灌溉 越南咖啡冠軍秘訣


2012年越南咖啡大豐收,出口量與總值首次超越巴西,排名世界第一,主因在於引進以色列先進灌溉技術,大幅提升咖啡質與量,以及積極行銷、開拓國際市場及知名度。

正在大叻省(Dak Lak)舉辦的第4屆越南咖啡節,目的就在推廣越南咖啡知名度,並協助咖啡業者增進種植技術,兩路並進,努力維持世界第1的排名。

越南全國咖啡樹種植總面積約50萬公頃,其中西原地區(Tay Nguyen)就占了20萬公頃,主要是羅布斯塔咖啡(Robusta)。這個地區擁有火山灰質土,適合咖啡樹生長,年產咖啡約40萬噸,是越南咖啡的重要產地。

越南農業農村發展部統計顯示,去年全國咖啡出口量為160萬噸,與2011年同期相較,增長34.6%,出口總金額約38億美元,增長29.5%。

越南咖啡出口市場主要是德國、美國、義大利、西班牙、日本等。由於咖啡經濟價值高,爭取不少外匯,特別是西原地區各省分更是財源滾滾。因為有利可圖,越南當局近來積極推廣商標品牌,並協助咖啡農改進耕作技術。

中央社記者利用參加第4屆咖啡節之便,來到大叻省智恩嘉縣(CuMgar)雅頓村(Eatul)拜訪當地咖啡農民,一探越南咖啡近年質量突飛猛進的秘訣。

當地農民告訴中央社記者,大叻省農業農村發展處與企業配合,協助他們安裝購自以色列的灌溉系統,有助於節約用水與降低人力,並且使產量增加近30%,他有信心,未來可以持續保持世界第1的寶座。

根據咖啡農戶指出,自2010年安裝這套灌溉系統後,示範農場的產量顯示,已節約20%至50%的灌溉用水,產量則增加30%。未來政府將繼續協助農戶擴大安裝面積,並派遣專家加強訓練耕作技術。

另外,繼星巴克咖啡公司今年初正式進入越南市場後,越南咖啡第1品牌「中原咖啡公司」(TrungNguyen)董事長鄧黎原武(Dang Le Nguyen Vu)曾表示,今年內將進軍美國市場。他說,為與星巴克競爭,中原公司今年將提出2個大戰略,第1是將東協視為內地市場,第2是出售公司15%股份,投入美國市場。

作為越南最大咖啡品牌公司,中原企業人士指出,未來目標是使中原成為全球知名品牌。

越南可否保持世界咖啡最大出口國地位,重點在於未來能否持續推廣節水灌溉系統,至於能否成為全球性品牌,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如何有效行銷,對越南咖啡業者和政府都是1大考驗。【取自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