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虎尾站 10年下陷51.5公分

去年高鐵沿線地層監測日昨出爐,雲林跨越台七十八線墩柱角度變異量略增,從前年的一千五百分之零點七增至零點七五,雖然還在一千五百分之一的安全範圍內,但沉陷風險還在。值得注意的是,總計十年來,虎尾站沉陷五十一點五公分。

交通部高鐵局指出,彰化及雲林車站都採用輕材質,避免回填土,降低地層壓力,目前對高鐵行車安全還不致於構成危害。

台灣高鐵公司副總經理賈先德表示,彰化溪州站去(一百零一)年監測的沉陷雖為四點三公分,比前(一百)年的二點四公分增加,但比大前年(九十九年)的四點八公分還是低,且彰化車站位於田中,與沉陷監測點的溪州還有一段距離,沉陷問題暫時不大。

不過,賈先德強調,虎尾站去年監測的沉陷雖為三點九公分,比前一年的四點六公分減緩,但從二○○三年來,累積沉陷量已達五十一點五公分,反而應特別留意,他呼籲,地下水取用造成的地層下陷問題,政府仍應積極處理。

台灣高鐵公司從二○○三年起對高鐵沿線進行監測,主要監測地點為彰化溪州、虎尾站、跨越雲一五八線、跨越台七八線,以及跨越台七八線墩柱角度變異量。九十九年時發現沉陷量突然大幅增加,尤其雲林路段與台七八線交會處,沉陷值一度超過設計標準,曾引起恐慌。

去年監測結果僅彰化溪州的沉陷增加,從二點四公分增加至四點三公分,虎尾站則從四點六公分減為三點九公分,跨越雲一五八線的沈陷從五點五公分減為四公分,跨越台七八線則從七點三公分減為四點八公分;跨越台七八線墩柱角度變異量則從一千五百分之零點七加大為一千五百分之零點七五。

高鐵局說,高鐵沉陷值得長期關注,且主要看沉陷趨勢,現在全線都很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