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北韓政策 軟硬兼施

朴槿惠北韓政策 軟硬兼施

中央社2013年3月2日 下午2:34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日專電) 南韓媒體報導,青瓦台高層幕僚透露,朴槿惠總統的北韓政策將較前任政府靈活,一方面可望恢復對北韓人道援助,一方面不允北韓擁有核武,加強國際社會對北韓施壓。

南韓「中央日報」今天在頭版頭條報導,朴槿惠政府尋求南北韓關係正常化,儘管北韓核試,但南韓也將給予人道支援。

青瓦台人士強調,朴槿惠對北韓政策是雙軌並行的,一方面不允許北韓擁有核武,並擴大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壓力;另一方面,推進對北韓人道援助,以彼此互信恢復和平進程。

青瓦台消息人士解釋,雖然北韓進行第3次核試,但比較前南韓總統李明博的北韓政策,朴槿惠政府的政策顯得更加靈活。

媒體報導,李明博政府時期大幅刪減對北韓人道援助,由2007年的2892億韓元,降至2012年的141億韓元。未來南韓對北韓人道援助,可望有新變化。

青瓦台消息人士並表示,如果北韓再次挑釁,國際社會肯定會再加強制裁,這對朝鮮半島未來的發展也是不利的,所以南韓非常強烈地認為應該解決這個問題。但「北韓應該對聯合國安理會的要求,有一個最起碼的回應。」

朴槿惠在就任後首次出席的3•1節紀念儀式上強調,「如果北韓正確地選擇改變之路,我們將更加靈活地向其靠近,希望北韓也能尊重南北韓協議以及各國際性協議,走到相互承認的信賴之路。」

報導指出,朴槿惠的發言將重心從北韓核試後的強硬對應,轉換為強調對話和對北韓援助上,而今後北韓的反應態度備受關注。10203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