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迫在眉睫」 英將首次接收敘利亞難民

英國政府宣布,將允許數百名敘利亞難民進入英國。這是敘國內戰爆發3年來,英國政府首次接收敘利亞難民,之前英國堅持只對敘國難民提供金援,做為人道援助。首相卡麥隆表示,政府將允許數百名「最脆弱」的敘國難民,包括遭受酷刑的倖存者、老人和受虐兒童進入英國,他強調,這是件「迫在眉睫」的事。
副首相克萊格也表示,英國在道德上有責任為這些難民提供避難所。他指出,政府雖沒有依照聯合國的規劃簽署難民配額,但一定會對聯合國人權專門委員會判定最需要救助的難民提供協助。
目前尚不清楚英國將接受多少敘利亞難民入境,但初步估計,約1500人可以據此管道進入英國。英國迄今已投注6億英鎊做為敘利亞人道之用,為第2大捐贈國。
聯合國要求西方國家接納3萬名「最脆弱」的敘國難民,但各國多僅願提供人道援助,對接收難民入境抱持遲疑立場。英國聯合政府的保守和自民兩黨為此爭執不下,此次宣布接收首批難民,據悉是自民黨黨魁、副首相克萊格力爭的結果。
在德國,類似爭議同樣存在。德國去年9月起接收敘國難民,到1月已接收第7批。德國這項「人道接納計畫」預計施行到6月,共接收3500位敘國難民。但經德國總統高克呼籲和聯邦政府協商,德國可望接納1萬名敘國難民。
歐洲其他國家接收敘國難民十分有限:瑞典1200人、挪威1000人、荷蘭250人、瑞士150人、丹麥140人,西班牙為130人。
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敘國爆發內戰以來,難民人數突破200萬大關。【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4/0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