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元甲故鄉天津精武鎮遭嚴重汙染 魚蝦死光居民出走


▲霍元甲故鄉天津精武鎮遭嚴重汙染。(圖/翻拍自《中央電視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武術大師霍元甲故鄉天津精武鎮近幾年被化工廠包圍,煙霧和汙水肆虐,工廠排出的二氧化硫、氯氣等有害氣體和廢液嚴重影響空氣、河流,原本的魚米之鄉現在魚蝦盡死,居民不堪忍受紛紛出走,政府部門則是互相推諉,引發媒體關注。

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精武鎮所在的西青區位于天津西南部,是這幾年作為天津環渤海經濟圈重點打造和開發的區域,房地產的開發和工業園的興建十分迅猛,不少百姓看到這裡未來的發展到這裡置業,據瞭解,近幾年的新移民就有十幾萬人。
隨著工業園區汙染企業的增加,不少居民又開始逃離這個地方。這裡的新樓房大部分空置,在精武鎮最大的西西里社區,100多戶人家的一棟樓房,有人居住的僅有10來戶。眼看快過年了,居住在這裡的年輕人都不願回家。
報導說,西青區有化工、鋼鐵材料、塑膠、印染等有汙染的生產企業約100家,其中有登記排名的化工企業就有50多家,主要集中在大寺鎮、精武鎮、李七莊、王穩莊鎮、辛口鎮、張家窩鎮,尤其以緊鄰精武鎮的張家窩鎮最多,因此這一帶環境汙染尤為嚴重,幾乎每一個居民社區周邊都有化工廠。西西里社區周邊就有3個大型化工廠,這些化工廠在生產過程中都會排放大量的廢水和廢氣,大量廢水濃度高、毒性大、難以生化降解,對人體和環境影響較大。
在深圳打工的小王受訪時說,過年前打算給天津的父母寄點錢回去,表達不回家過年的歉意。「我本身也非常想回家,我已經3年沒有回家了。但我們家附近汙染特別嚴重。那空氣聞到讓人非常胸悶頭痛,晚上睡覺讓人喘不過氣。」
精武鎮在歷史上是名聞遐邇的魚米之鄉,「魚戲蓮葉間,十裡稻花香」曾經是這裡隨處可見的鄉村風景。現在,原本用來排雨水和澆灌莊稼的河道和水渠,全部 都變成企業的排汙河。更嚴重的是,有些生產危險品的企業,排出的廢水含有劇毒,農田遭到嚴重的破壞,土地無法種植、魚塘也不能養魚
誇張的是,天津西青區小寬河水泵站工作人員、西青區環保局工作人員受訪時都互相推諉,「這個不屬於我們管」,事不甘己的心態令人搖頭。


原文網址: 霍元甲故鄉天津精武鎮遭嚴重汙染 魚蝦死光居民出走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26/320009.htm#ixzz2spUpPZvq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