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來源國南蘇丹爆內戰

■中國石油最大布局地南蘇丹去年底爆發內戰,讓中國大陸在南蘇丹石油布局在原本就惡劣的政治形勢「雪上加霜」。但是中國大陸已在南蘇丹撒下大筆資金,內戰時刻也無法抽身。
南風窗報導,南蘇丹去年12月15日爆發兩大部落(丁卡族與努爾族)間大規模內戰。除了首都朱巴的總統衛隊中發生的火併,雙方還圍繞本提烏、博爾、馬拉卡勒等戰略要地展開激烈爭奪,個別地方還上演了坦克戰。截至今年1月初,戰火已造成逾千人死亡,20多萬人流離失所。南蘇丹是地球上最年輕的國家,2011年7月10日剛剛實現南北蘇丹分治和國家獨立;它也是全球最貧困的國家之一,小學教育普及率僅2%,全國鋪設路面的公路里程僅38公里,產婦死亡率為全球最高。長期的內戰令南蘇丹本國及其人民成為最大受害者。那麼,這場內戰最大的海外受害者是誰?一些輿論認為是中國大陸。60%石油輸中國大陸日本外交家雜誌去年稱,南蘇丹內戰將令其石油生產、出口受到極大損害,而最終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在南蘇丹石油產業投入最多、從南蘇丹石油進口量最大的中國大陸。上世紀末,由法國道達爾公司率先進入南蘇丹勘探石油,但收穫不大。1995年,中石油進入蘇丹,進行石油勘探、開發工作,短短幾年時間便發現和開採了大量石油。至1999年,蘇丹成為石油出口國和非洲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2011年的南北分治,讓前蘇丹石油產業被割裂成兩半。分治後南蘇丹原油產量、儲量約占分治前整個蘇丹的五分之三。如今的南蘇丹,最高峰時原油日產量高達24.5萬桶,其中60%左右石油輸往中國大陸。摩洛哥財經報導披露,在蘇丹南北分治前,中國大陸在原蘇丹南北方共有12家和石油相關的大型企業,和南蘇丹官方的關係則始自2008年,即獨立前3年。中國大陸在南蘇丹2011年獨立前,累計向其投資200億美元以上,但其中許多為醫院、學校、道路、水電站等非石油項目投資。2012年4月南蘇丹總統基爾訪問中國大陸,外傳南蘇丹獲得中國大陸80億美元投資,主要投向基礎設施和石油產業。2013年1~10月,中國大陸從蘇丹進口石油190萬噸,年增長14%。由於蘇丹和南蘇丹共用一條輸油管(自南蘇丹至蘇丹港,長達750公里)和一個石油輸出港口(蘇丹港30萬噸級油碼頭),且上述設施均係中資投入、參建和控股(股份比率同樣是40%),蘇丹石油對中國大陸出口中過半比率為南蘇丹所產,中國大陸在南蘇丹的石油利益,是一目瞭然的。前景渺茫的南蘇丹南蘇丹內戰爆發後,中國大陸在蘇丹的石油利益業已受到損害。內戰爆發後,中石油宣布,從上尼羅河州各油田作業點撤出近八成中國員工。儘管中石油和大尼羅河公司等均表示「將最大限度維持油田生產」,內戰雙方也宣稱要「保護油田」,但正如許多分析家所指出的,此次內戰的肇因之一,正是基爾和馬查爾前後兩任總統均有意爭奪石油產業控制權,因此所謂「保護」,只恐是開門揖盜,抱薪救火。一些業內機構認為內戰爆發後,南蘇丹石油日產量約減少15%。去年曾有分析家預測,2014年南蘇丹石油收益應可恢復到每年15億美元的戰前最高水平,如今看來已前景渺茫。【取自中時電子報】

13 則留言:

  1. 南蘇丹與北蘇丹因為種族而分離....
    現在又因為油田而打起戰爭....
    大家以後都不應該做個自私的人

    308 05

    回覆刪除
  2. 這樣看上去其實他們還滿可憐的,國家才剛成立沒多久,卻因種族問題爭吵不休,為了石油大家也鬧的不愉快,會不會他們不脫離蘇丹反而會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3. 他們因為種族的的差異而爭吵,現在又為了石油的問題鬧得不愉快,真希望可以和平一點。
    30822

    回覆刪除
  4. 30939
    戰爭真恐怖

    回覆刪除
  5. 30945 石油利益過大容易造成爭執與戰爭 哀~

    回覆刪除
  6. 30929
    石油上的爭奪
    種族上的紛爭
    使我們惋惜

    回覆刪除
  7. 人民好可憐~
    30827

    回覆刪除
  8. 石油所帶來的利益 是多麼的龐大
    為了爭奪 不停歇的戰爭 值得嗎?
    30815

    回覆刪除
  9. 搶成這樣實在是太可怕了
    308 14

    回覆刪除
  10. 因為資源的豐富卻帶來了人民的不快樂
    是戰爭的開始
    30731

    回覆刪除
  11. 永遠的戰爭嗎!?
    30745

    回覆刪除
  12. 為了資源而引發戰爭根本不值得...

    回覆刪除
  13. 為了石油而引發戰爭~ 有點令人害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