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上台後首次 兩韓離散家庭將團聚

雖然北韓一再威脅南韓取消預定本月展開的美韓年度聯合軍演,但南北韓五日達成協議,讓一些韓戰期間的離散家庭於本月廿日到廿五日在北韓金剛山團聚,兩韓已有三年多未舉辦這項活動,若順利辦成,將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台後第一次,南北韓的合作向前跨出一小步。
不過,觀察家警告說,北韓當局一向善變,即使訂出日期未必能如期舉行。去年九月雙方也談妥,被選中的南韓人已準備動身前往金剛山與親人團聚,結果北韓在最後一分鐘喊卡,理由是南韓「懷有敵意」。上次兩韓順利舉辦這項活動是在二○一○年,當時北韓是由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當家。金正日於二○一一年十二月過世。
許多人擔心,以目前美韓軍演引發的兩韓緊張關係,期盼團聚的家庭,可能又要失望。
南韓統一部表示,南北韓雙方五日在邊界停戰區板門店紅十字會進行工作會談,就離散家庭重聚達成共識,並商定將金剛山酒店和外金剛酒店指定為離散家庭的住宿地點。
南韓官員說,北韓協商代表雖未正式將這項活動與美韓聯合軍演綁在一起,但他們的意圖很明顯,南韓當局不會讓北韓得逞。
一名參與協商的南韓官員說:「我們每年都舉行軍演,在商談離散家庭重聚時,我們不可能談軍演的事。」
這幾周來,北韓外交官罕見地接受媒體專訪和召開記者會,重申北韓最高領導機構呼籲南韓取消軍演。
分析家說,北韓的語氣不像過去那麼激烈,但不表示平壤當局已改變。常與北韓官員接觸的倫敦皇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所研究員柏格說:「北韓這次提議讓離散家庭重聚,背後並沒有比過去更多的誠意。北韓尚未明確表示,南韓若大幅克制軍事活動,北韓也會照辦。」
北韓提議讓離散家庭團聚,北韓的主要盟友中國大陸及南韓最大盟友美國都表示歡迎,大陸和美國都參與韓戰。
一九五○到五三年的韓戰造成數以百萬計的家庭分隔兩地,彼此無法自由探訪,甚至通電話。七萬多名南韓人希望與北韓的親人重聚,必須抽籤決定。

南北韓最上次舉辦離散家人團聚是二○一○年十月底,也在北韓金剛山。圖為當時北韓民眾依依不捨為親人送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