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霧霾持續籠罩 中國經濟面臨考驗

嚴重霧霾持續籠罩 中國經濟面臨考驗



重污染霧霾天氣持續一周,26日北京的大街上幾乎看不到行人。灰色霧霾遮住太陽,北京街頭變得人煙稀少。當天北京的空氣污染程度已經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水平的20倍,PM 2.5(細顆粒)濃度達到541微克/立方米。25日,微博出現了2條發生在北京的自殺消息。一個人跳了樓,另一個跳了地鐵。時事雜誌《鳳凰週刊》表示,霧霾與自殺率有關聯,連續一周暗無天日、呼吸困難的環境可能會加劇負面情緒。

◇老外也深感憂慮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援引外電報導說,中國艱難應對“空氣末日(Airpocalypse)”。Airpocalypse是將霧霾空氣(Air)和末日(Apocalypse)合成在一起的新造詞,特指中國主要城市嚴重的空氣污染。河北省石家莊的一市民不滿霧霾起訴市環保局,要求賠償1萬元。

居住在中國的老外對霧霾深感憂慮。韓國企業家車某生活在北京已3年,他最近在韓國做了體檢。醫生警告他說“肺部照片出現大面積白色,不能再吸煙了”,可問題是車某並不吸煙。他說:“正在認真考慮是否把2個上小學的孩子接回韓國的問題。”

去年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購買5000台瑞士產空氣淨化器,按員工的房間數分發了下去。據悉,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將北京納入危險地區,並增加了“危險津貼”。街頭甚至出現了戴著防毒面具的外國人。去年訪問北京的外國遊客比2012年減少了14.3%。因霧霾嚴重,外國遊客數量時隔5年首次出現減少。

◇霧霾主因是燒煤取暖、地形、風小

據觀測認為,此次霧霾的產生原因是燒煤取暖等排放的污染物質在空氣中積累過多。中國氣象局預報說,26日北方吹來冷風後,此次霧霾即有望緩解。不過很多意見認為,在採暖期結束的3月中旬之前,霧霾不會輕易消失。中國的採暖燃料70%以上是煤炭。此次霧霾集中的華北地區處於山和大城市的包圍之中,空氣流動不暢。此外,各種產業設施密集,冬季的冷風也不像過去一樣強勁。這導致被污染的空氣停滯在華北地區。世界衛生組織25日表示,北京空氣污染已達到危險程度,正在和中國當局討論解決方案。

10 則留言:

  1. 如果有那麼多廢氣要排出
    為什麼不要在排出前先做好處理呢??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在他附近的國家真可憐
    要乖乖聽他的話
    又要忍受他的髒空氣
    2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3. 中國大陸為了自己的經濟發展排了那麼多廢氣,可憐了自己人也影響到附近鄰國的空氣品質,真可惡!!
    國2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
  4. 中國為了自己的利益,讓我們鄰邊國家遭遇到空氣汙染,太可惡了!國20810

    回覆刪除
  5. 這篇報導有說明到主因是燒煤取暖
    更讓我們有反思的機會
    大家在夏天開的冷氣是否過量
    為了舒服而將冷氣開到20度左右
    如果持續這樣
    未來的台灣會不會也會有這種狀況
    J21005 黃鈺淇

    回覆刪除
  6. 中國的空氣品質好差,居然還會影響到經濟. J21032黃崇善

    回覆刪除
  7. 既然空氣品質不好
    放個假出去市外走走不就好了
    何必一直待在危害身體健康的汙染環境呢
    J21020洪郅堯

    回覆刪除
  8. 空氣差真不好
    J208 32 曾子恆

    回覆刪除
  9. 有點自私~
    還影響到他人
    J20218游佩諭

    回覆刪除
  10. 排出時最好是先處理,免得影響到各地居民,誰也不願意呼吸著污染的空氣。

    J207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