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再造 鹿野永安環保自然美

台東永安社區再造,開闢玉龍泉生態步道、梅花鹿復育園區、鹿寮客棧和台東2626市集,獲獎無數,更為下一代保留珍貴自然美。
永安社區是台東鹿野鄉的農村社區之一,是鹿野鄉最多人口的村莊。
民國82年,永安社區發展協會成立,90年返鄉青年發起社區再造工作,開始社區資源調查、傳統文化振興活化及辦社區報編印村史,讓永安社區一年四季可看見不同風格的活動。
近年來,永安社區獲選台東縣綠美化模範社區,第17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優等獎,99年全國清淨家園全民運動環境考核優等獎,全國低碳示範社區,連續3年獲選為環保小學堂執行單位,去年更正式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並獲得台東第一屆環境教育特優獎,還有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社區組特優。
獲獎無數主因,最讓人津津樂道包含玉龍泉生態步道、重修鹿寮成立梅花鹿復育園區、啟用鹿寮客棧背包客之家和台東2626市集。
對永安社區而言,全長1100公尺的玉龍泉生態步道,是蛻變的重要里程碑。
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中勳指出,8年前社區志工們希望能找回60年代孩童戲水的天堂,花了3個月時間,整治閒置20多年的荒溪,打造成玉龍泉生態步道,步道除有生態解說、溼地造景,每年約吸引上萬人走訪,端午節午時活動吸引近千人參加,是目前國內最大規模取午時水活動。
現今玉龍泉生態步道是環保署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之一,為推廣環境教育,步道已實施總量管制,每天開放300名民眾走訪,10人以上團體需向社區預約(089-552224)申請。
「鹿野」位在花東縱谷南段,是台東第一大平原,曾經群鹿奔馳,97年起,社區發起「找到回家的鹿」運動,重修鹿寮,並出版回家的鹿故事繪本。
在99年鹿野鄉梅花鹿園區啟用,民眾可站在賞鹿平台上,觀賞梅花鹿奔跑英姿,永安社區的自然保育及環保教育工作,因此推向另個新亮點。
武陵綠色隧道位於舊台9線武陵段,早年道路兩旁種滿樟樹、木麻黃,經一甲子,大樹已成一段數里長的綠色隧道,散發淡雅芬多精,很適合大小朋友前往散步或騎腳踏車,鹿寮客棧背包客之家座落在此。
鹿寮客棧非一般民宿,專門提供給公益旅行、環島背包客、自行車友及學生等族群申請入住,入住者可自由選擇回饋方式。
廖中勳說明回饋方式有4種:以工換宿,隨喜給住宿費給社區當基金,以物易宿或其他依個人專長回饋,成立近2年多來獲入住客好評,住客來自各地人士,包括美國、港澳、中國大陸及台灣等,成為台東公益旅行平台。
每個月第2個週六下午2時到6時的「台東2626市集」,在武陵綠色隧道舉行,市集的鹿頭形象標誌就是鹿寮客棧入住客的設計回饋。
「台東2626市集」是全國農村市集典範之一,也是東台灣農村公益平台,凡是符合環保、有機、樂活、在地生產、手作或文創的條件,都可免費申請設攤。
市集成立2年多來,沒有舞台音響或發電機噪音,隧道的大樹當洋傘,讓武陵綠色隧道有種不喧鬧的自然清幽,廖中勳表示,設攤讓在地人有個免費創業平台,平均每場次維持在50攤左右,近千名民眾走訪,不少設攤人藉由這個平台,累積創業基金與客源,在地方開起了自家店面。
今年起,「台東2626市集」推出更新版,市集時間改為每個月雙週六下午2時至6時,原本永安農場遊客中心將變成2626農村格子鋪,可寄賣農民產品,市集也陸續推出體驗活動,未來市集也朝主題性規劃,民眾若想深入了解台東在地文化,不妨到永安社區走走,親自了解這豐富好玩的社區。【取自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