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驚現 超大黑猩猩部落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神秘的超大黑猩猩部落現形,生態學家振奮。德國馬克斯普郎克研究所科學家在非洲剛果共和國偏遠森林,發現數量龐大且罕為人知的黑猩猩,透過攝影機畫面,不僅發現當地黑猩猩會以其他動物為食,還會使用工具敲碎蝸牛取肉食用。
根據研究者估計,當地黑猩猩數量可能高達數千隻以上,一旦證實後,當地將成為非洲大陸最大的黑猩猩棲息地。
馬克斯普郎克研究所科學家跋涉千里,到深入剛果共和國比利-烏勒(Bili-Uele)森林,發現當地竟有數量超過想像的黑猩猩族群,科學家還發現黑猩猩會以豹為食物,還有猩猩用石頭敲碎蝸牛後取肉食用,母猩猩則會教導小猩猩如何獵食,公猩猩則分工負責巡邏,儼如人類社會翻版。
早在2007年時,研究者希克斯便曾發現當地森林有黑猩猩出沒,但這次深入研究又再度證實當地黑猩猩數量龐大超乎想像,最多可能超過萬隻。希克斯表示,「這裡是全世界少數僅存有大量黑猩猩出沒的地點,數量達數千隻甚至上萬隻。」透過戶外攝影機,科學家在廣達5萬平方公里的森林內,除了捕捉到黑猩猩身影,也可看到包括大象、狒狒、斑鬣狗、野豬與山雞及土豬等動物,不過,完全沒有發現人類身影,因此,科學家斷定當地應該是人煙罕至的區域。
科學家過去在2005年及2012年曾調查過黑猩猩數量,發現雖然某些地區減少高達9成以上,但大致上已經穩定增加。路克魯野生動物研究基金會代表哈特表示,由於比利-烏勒當地森林特徵獨特,加上擁有數量極多的黑猩猩及大象等野生動物,當地相當適合成立野生動物保育專區。
根據一份刊登在《英國皇家學會學報B》的報告指出,歐美科學家觀察過烏干達野生黑猩猩。後發現,會與其他同伴分享食物的黑猩猩以及接受食物的黑猩猩,尿液驗得的催產素(Oxytocin)較高,顯示不管主動分享或接受的黑猩猩,當時都很快樂,與人類社會常說的「分享的快樂加倍多」不謀而合。
從這項黑猩猩的研究發現,研究者衛提格表示,「黑猩猩透過彼此分享食物可以建立新友誼,另外,幫其他黑猩猩清潔的行為,則可視為是對友誼的進一步確認。」

1 則留言:

  1. 發現那麼多猩猩,動物學家一定非常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