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擴建煤港倒廢泥砂 大堡礁恐成瀕危遺產




澳洲環境部和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Great Barrier Reef Marine Park Authority,GBRMPA)1月底批准,擴建艾博特角港(Abbot Point)時產生的300萬立方公尺泥沙,得以傾倒在大堡礁附近水域。>大堡礁是世界最知名的自然景觀之一,同時也在澳洲最忙碌的煤船運輸路線上。環保團體擔憂,港口擴建工程將嚴重威脅大堡礁生態,並可能因此遭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UNESCO)「降級」,改列瀕危等級;不過澳洲當局並不這麼認為。 

世界最大煤出口港艾博特角港的擴建計畫已醞釀數年,為供應中國和印度市場,澳洲昆士蘭省的液化天然氣和煤礦出口量正大幅上升;一旦港口擴建完成,澳洲的煤出口量有望從去年的2億4千萬公噸增至2030年的7億8千7百萬公噸,屆時艾博特角港也將成為世界最大煤炭出口港

不過,在大堡礁附近傾倒工程廢砂,引發了環保人士的憤怒
。事件當周,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的官方臉書就遭大量留言轟炸,網友紛紛抨擊大堡礁保育屈服於政治壓力。該機構的董事會成員也遭懷疑與煤礦公司有利益往來,正接受調查中。WWF的大堡礁計畫負責人Richard Leck說:「對大堡礁和關心這片的人們來說,這是非常哀傷的一天。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的工作應是好好守護大堡礁,而不是摧毀它。」 聯合國:大堡礁世界遺產恐降為瀕危級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2012年便警告,大堡礁可能受到航運噪音、海底建設和聲納探測的衝擊,若缺乏有效的保護計畫,大堡礁將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列表。據法新社報導,UNESCO對澳洲當局下達了提出改善計畫的期限,已在本月到期。

傾倒廢土計畫敲定的隔天,澳洲當局即向世界遺產委員會提出改善報告,包括2050年前永續發展計畫、水質監測和昆士蘭港計劃草案等解決方案,避免降級後危及觀光產業。澳洲環境部長Greg Hunt更承諾將實施「史上最嚴格的保護措施」。 澳當局:難以兼顧 珊瑚礁也要適應工業區>不過報告同時指出,除了部分受損的沿海地區,大堡礁生態系大致仍完好無缺。報告並把威脅主因歸咎於氣候變遷和極端氣候災難、農地和林地開墾所致的養分流失,以及棘冠海星的數量大增。港口建設、疏浚工程等其他污染原因,反而被歸類為「較為次要」。根據中國時報的引述,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局長Russell Reichelt對此回應:「決策的出發點是讓珊瑚礁在工業發展區內持續生存。」澳洲環境部長Greg Hunt則表示,政府僅能盡力將造成的環境傷害降至最低。他說:「國際已接受傾倒廢砂的決定,且對每一屆政府而言,保護大堡礁是永遠的任務,沒有人會鬆懈,因此這些珊瑚礁絕不可能被評為瀕危。」>澳洲珊瑚礁學會(Australian Coral Reef Society)主席Peter Mumby教授表示,這份改善報告低估了工業發展的威脅性。他說,開發已在進行,每年可能為附近水域帶來1千4百萬噸的有害砂土。 州政府:廢砂是自然物質 環團:漏油風險仍高>港口公司執行長Brad Fish說明,這些砂土均經過測試,不會危害大堡礁生態。他說:「這些砂土完全是天然成分,本來就屬於海床,我們只是從另一地搬運到這邊而已。」批准此計畫的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也說,傾倒沉積淤泥的地點位在艾博特角港東北東方大約25公里處,當地海床並沒有珊瑚和海草,且傾倒作業將會依照嚴格的環保條件來進行。保育人士認為,對已經極為脆弱的珊瑚礁來說,光是港口的疏浚作業就可能形成致命的威脅。另外,砂土也會阻擋陽光,危害珊瑚和海草;日漸頻繁的航運也增加了漏油等事故發生的風險。

不過,昆士蘭省首長Campbell Newman也承認,政府會保護環境,但不可能以全省的經濟為代價。他說:「煤炭經濟佔了很大比重,如果要有良善的醫院、學校和警力,我們都要試著理解這個決定。」 【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29 則留言:

  1. 人類的存在真的讓很多動.植物逐漸消失唉

    回覆刪除
  2. 因為人類的方便而大肆破壞生態早晚世界的資源都會有消失的一天

    回覆刪除
  3. J30747
    人類不斷破壞生態,使許多物種瀕臨絕種,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好好保護地球!

    回覆刪除
  4. J30515
    我們罵這些人的同時應該回過頭想想自己是不是就是那些破壞生態的罪魁禍首

    回覆刪除
  5. J30549
    人類一直破壞生態 好可惡

    回覆刪除
  6. J30523
    只要人類存在就會有動物受害

    回覆刪除
  7. J30530
    可憐的珊瑚礁兒!

    回覆刪除
  8. J30542
    我們應該要好好愛地球保護地球的生態

    回覆刪除
  9. J30532
    我們不能在欺負地球了!

    回覆刪除
  10. 世界要滅亡嚕~~~~30832

    回覆刪除
  11. J30720
    虧這裡這麼漂亮

    回覆刪除
  12. J30711
    錢和生態的抉擇

    回覆刪除
  13. J30709
    貪圖利益的後果最後只會加諸在未來!

    回覆刪除
  14. 環境破壞可能會讓這美麗的地方永遠消失在地球上

    回覆刪除
  15. 30704
    為了經濟丟了環境 以後就沒有美麗的珊瑚礁可以看了

    回覆刪除
  16. 大保礁消失真的很可惜
    他們也沒有觀光業可以做了
    30639

    回覆刪除
  17. 說真的
    人類真的有點過頭了
    把大自然傷害得這麼深
    以後還有哪裡可以住人
    不過我們也有一點關係
    因為他們挖油是為了提供能源給我們使用
    所以當你們在罵他們的時候
    也要想想自己做了什麼
    J309 36(補二月)

    回覆刪除
  18. 竟然連這麼漂亮的地方都下的了手..

    回覆刪除
  19. 要兼顧經濟和環保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因此政府在下政策時應該要取一個平衡點
    國30604

    回覆刪除
  20. 30932
    環境遭到破壞,美麗的風景會漸漸的消失:((

    回覆刪除
  21. 以後世界上只剩工廠了30612
    等到人們想念這些自然的時候也為時已晚

    回覆刪除
  22. 珊瑚礁只要受到一點點的汙染就會死亡
    工廠肆意的破壞總有一天世界上的生態都會消失到時想欣賞美麗的海灘都不可能了

    回覆刪除
  23. 30916 希望政府能盡快協助並改善,不然美麗
    的環境遭到破壞,美麗的風景就會漸漸地消失,那不是很可惜。

    回覆刪除
  24. 這麼美麗的地方真的要靠大家的同心協力
    J308 44

    回覆刪除
  25. 連最後一塊乾淨的海洋也要汙染嗎?
    希望大家能攜手保護地球。

    回覆刪除
  26. 30843
    我覺得大保礁好美喔! 希望全球暖化可以減緩啊...

    回覆刪除
  27. 漂亮的珊瑚真的連最後一片都要毀掉ㄇ~~
    以後可能真的看不到珊瑚了

    30642

    回覆刪除
  28. 珊瑚礁都快被殺光光了拉30515

    回覆刪除
  29. 天啊這麼美的地方不能消失阿!!!!
    305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