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這所偏鄉小學有個「土地婆」老師

香田國小的孩子們,很少問「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裡有個「土地婆」老師,林素卿從彰師大畢業後,香田國小是她第一所,也是唯一服務的學校,一待就是24年,問她打算什麼時候退休,她說,「沒想過耶,做到人家不要我時候吧!」
其實,香田的孩子一直需要她、依賴她,很多學生上國高中、大學、當兵、工作了,都還常和她聯絡。有個學生因爸媽離婚、跟不負責的爸爸住,孩子曾說出「被打死也沒關係」的喪氣話。被素卿老師教到後,他開始乖乖寫作業,因為「沒寫作業,老師會生氣,我不想讓老師生氣。」這學生現在台中一家百貨公司美食街當店長,自己貸款買房子,還打電話問老師:「我想把媽媽接來一起住,好不好?」
看到孩子長大懂事,是林素卿最感幸福的事。她還有一個學生上國中後爸媽突然離家失聯,阿公往生、跟著阿嬤住。 讀高職時,他跟素卿老師說想拚科大,每天放學後到素卿老師家讀書到深夜11點,上考場時陪考的也是林素卿。這名學生後來考上屏科大,目前在當兵,入伍前一晚還住在林素卿家,跟老師談心。
專長是英語的林素卿多年來一直幫學生做補救教學,原本在學校上課,後來改到家裡上,她說,「在家上課比較方便」,但她的同事、香田國小總務主任蔡秋雄說,其實是不想讓學校花水電費。
林素卿除了幫小學生免費課輔,學生升上國中也到她家加強英語,連廚工媽媽也跟她學英文,完全義務教學,十年如一日。
她自己有三個孩子,因為媽媽幾乎把時間用在關懷弱勢學生身上,三個孩子都很貼心懂事。有一次她晚上十點多回到家,才發現忘了去接讀國中的老三,老三知道媽媽還在忙,沒有打電話催促,找一家便利商店,還在痴痴地等媽媽來接。
學校老師有兩次突然聯絡不上她,最後在醫院找到。蔡秋雄說,「素卿老師太過勞」;林素卿不好意思說,「沒有啦,是我不會照顧自己,讓大家擔心了」。
林素卿漾著笑容說,「能在偏郷當老師,我很幸福!」

在彰化香田國小教書已24年的林素卿老師。圖/香田國小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