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府清理強占廟宇 國定八仙洞考古遺址復原貌

2017-12-29 20:43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
台東縣政府經過長達6年時間訴訟及陸續排除強占國定八仙遺址的廟宇後,今年12月6日將最後一個被占用的洞穴「潮音洞」拆除清理完畢,台東縣長黃健庭及中研院臧振華院士今天下午前往視察,並舉行「國定八仙洞考古遺址」洞穴復原竣工記者會,黃長庭表示,縣府已擬定相關計畫爭取中央列入前瞻經費,進行洞穴清理及古蹟遺址公園維護,期使八仙洞成為台東的驕傲。
黃縣長下午由臧振華、議員高美珠、長濱鄉長潘淑芳等人長陪同,視察八仙洞遺址復原情況,並由臧振華逐洞講解國定八仙洞考古遺址(靈岩洞、觀音洞、潮音洞),八仙洞原本認定的有17個洞,但從2012起陸續又找到13個洞,所以共有30個洞,出土文物最久遠的年代距今3萬年舊石器時代,最近是距今2千5百年新石器時代文物。
藏振華指出,一個遺址同時有舊石器時代文化及距今6千年的先陶文化、新石器文化,在人類史上是很特殊的遺址,讓國內外學者都關注這個遺址,在收回洞穴後,應好好規劃整理,做更好的展示。
八仙洞是百萬年前形成的海蝕洞穴,民國57年間由當時台灣大學考古隊教授宋文薰帶隊挖掘,發現洞穴堆積底層有豐富的舊石器時代文物,民國77年列為一級古蹟,95年經中央指定為國定遺址。但3、40年前八仙洞包括潮音洞、地藏洞、海雷洞、永安洞、觀音洞、靈岩洞等陸續被廟宇、修行人士占用,直到6年前,在縣長黃健庭要求積極處理,縣府才施展鐵腕興訟及清除強占廟宇。
黃健庭表示,國定八仙洞遺址應是一個具有考古、觀光、休閒、展示與教育的功能,它不僅是座考古遺址公園,更可以成為1座戶外無牆博物館,也期待國定八仙洞考古遺址成為台東的驕傲,也是台灣的驕傲。
國定八仙洞遺址其中之一的靈岩洞昔日遭廟宇占用情形。記者羅紹平/攝影
國定八仙洞遺址其中之一的靈岩洞昔日遭廟宇占用情形。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東縣政府經過長達6年時間訴訟及陸續排除強占國定八仙洞遺址的廟宇後,台東縣長黃健...
台東縣政府經過長達6年時間訴訟及陸續排除強占國定八仙洞遺址的廟宇後,台東縣長黃健庭(左2)今天下午前往視察,中研院研士藏振華(中)逐洞講解考古發現。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東縣政府經過長達6年時間訴訟及陸續排除強占國定八仙洞遺址的廟宇後,台東縣長黃健...
台東縣政府經過長達6年時間訴訟及陸續排除強占國定八仙洞遺址的廟宇後,台東縣長黃健庭(右)今天下午前往視察,靈岩洞等已恢復原始舊觀。記者羅紹平/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