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一生必遊!搭上歐洲最高的鐵路 前往瑞士少女峰

2017-12-25 10:05聯合報 記者許晉榮
曾以為「人間天堂」是那麼遙不可及,直到坐上瑞士少女峰鐵道火車,遠望窗外的冰山雪景,這才恍然大悟「仙境」真實存在,如詩如畫的瑞士少女峰,足以列入一生必遊首選。
「瑞士少女峰鐵道火車」的圖片搜尋結果 「瑞士少女峰鐵道火車」的圖片搜尋結果
白天的木造屋像是撒了糖霜的薑餅屋。 記者許晉榮/攝影
白天的木造屋像是撒了糖霜的薑餅屋。 記者許晉榮/攝影
12月的瑞士,對難得見到瑞雪的台灣人來說,只能以欣喜莫名來形容當下的感覺,少女峰山下的格林德瓦(Grindelwald),沿著山丘而蓋的木造房屋,在此時因為白雪覆蓋,一棟棟猶如童話故事才得以見到的薑餅屋,聚集營造出的浪漫奇景,讓同行的旅人們一路哇哇地高喊:「這美景雖媲美日本『合掌村』,但壯觀程度卻是有過之無不及。」於是當相機不斷捕捉的每一頁畫面,皆可成為耶誕卡片的祝福。

登天使祝福的少女峰

搭乘少女峰鐵路登上海拔約3571公尺的斯芬克斯觀景台,沿途需換2次車,也就是共有3段鐵路。1893年,瑞士工業巨頭阿道夫古耶塞勒(Adolf Guyer Zeller)提出一個艱鉅又大膽的想法,想在穿越艾格峰與僧侶峰的岩石炸出一條隧道,並打造一條通向少女峰(Jungfrau)的齒軌鐵路,由於當地人也預料到未來無可限量的旅遊潛力,紛紛響應,在歷經艱辛16年血汗搭建,終於完成這條通向天使之谷、也是歐洲最高的鐵路。
少女峰山上的冰原美景,相當壯觀。 記者許晉榮/攝影
少女峰山上的冰原美景,相當壯觀。 記者許晉榮/攝影
擁有「被天使祝福」美譽的少女峰(Jungfrau)海拔約4158公尺,不過火車只能駛上約3454左右的最高車站,這趟來到少女峰,因為已進入12月的冬季,沿途所見幾乎是白雪靄靄,從車窗外望去,視線所及盡是如撒了糖霜的木造屋,就連壯闊的黑森林,也被厚厚的白雪覆蓋,變成取之不盡的「巧克力黑森林」,讓人忍不住想挖一口來吃。
搭乘少女峰火車,在傍晚時分的景色很浪漫。 記者許晉榮/攝影
搭乘少女峰火車,在傍晚時分的景色很浪漫。 記者許晉榮/攝影
而到了夜晚,因為多了燈光點綴,浪漫氛圍猶如童話裡的不夜城,說真的,冬至時分,若能與親密愛人走一趟少女峰鐵道之旅,浪滿指數肯定破表。不過在登上少女峰前,因人而異的高山症,恐怕還是不能忽視,因為是第一次登峰,事前還特別請教專業醫生開了預防高山症的「單木斯」,幸運地完成少女峰奇幻探險。
站在少女峰高處,遠望皆是冰原美景。 記者許晉榮/攝影
站在少女峰高處,遠望皆是冰原美景。 記者許晉榮/攝影
站上少女峰的斯芬克斯觀景台,迎面吹來陣陣冷冽寒風極凍,但壯闊的阿雷奇冰川奇景攤在眼前,我驚歎造物主的鬼斧神工,這極寒之地的美,似乎與著名影集「冰與火之歌」的北境長城異曲同工,儘管心中因「高」而顯得有點不安,但視線完全捨不得離開這藍與白交錯的冰原奇觀。
阿雷奇冰川的景色很震撼。 記者許晉榮/攝影
阿雷奇冰川的景色很震撼。 記者許晉榮/攝影
由於耶誕節輾轉將至,少女峰山上的這棵耶誕樹,瞬間也成為旅人打卡的熱門指標。少女峰上還有一件遊客必做的貼心設計,我們將山下買好的明信片寫滿祝福,買了郵票、蓋上郵戳,投入這號稱最高的郵筒後,猜想著友人收到卡片後的表情會有多感動。
少女峰山上的耶誕樹是遊客必拍的浪漫地標。 記者許晉榮/攝影
少女峰山上的耶誕樹是遊客必拍的浪漫地標。 記者許晉榮/攝影

卓別林博物館 看冰雕

●此行,我們正好碰上少女峰鐵道公司與卓別林博物館(Chaplins World)合作,在阿雷奇冰河下的冰宮,打造了一專為紀念卓別林逝世40周年的冰雕,據悉這冰雕的設計靈感源自卓別林在1921年的無聲電影「孩子」,由沃韋(Vevey)與倫敦萊斯特廣場卓別林青銅雕像作者攜手打造,當天還邀集當地約40名小朋友扮成小小卓別林一起上山參觀,很有意思。少女峰鐵道公司CEO吾爾斯(Urs Kessler)與卓別林第4子尤金卓別林(Eugene Chaplin)在剪綵後說:「很高興能跟卓別林博物館合作今年在冰宮裡的這座冰雕,歡迎大家把握時間來看看。」
卓別林博物館內復刻卓別林的故居。 記者許晉榮/攝影
卓別林博物館內復刻卓別林的故居。 記者許晉榮/攝影
紀念卓別林一生而建的博物館位於沃韋科爾西耶(Corsier-sur-Vevey),自2016年春季首度在世人面前揭幕。外界可以從卓別林過去的「舞台生涯」、「大獨裁者」或「摩登時代」等作品;回憶他傳奇的演藝人生。這座占地約14公頃的博物館,除了可以飽覽日內瓦湖美景,展廳還陳列許多作品、道具及電影場景等,收藏完整。據悉這位出生倫敦的喜劇泰斗,晚年也是在瑞士沃韋陽光燦爛的高原上,度過最後的25年餘生。主辦單位還特別以印有卓別林肖像的熱氣球當成開幕驚喜,雖然時值冷冬,不過隨著熱氣球的火焰體驗微微升空的刺激感,縱使遠方一片黑,也讓我們驚喜讚嘆。
少女峰鐵道公司CEO吾爾斯(左)與卓別林第4子尤金卓別林為冰雕揭幕。 記者許晉榮...
少女峰鐵道公司CEO吾爾斯(左)與卓別林第4子尤金卓別林為冰雕揭幕。 記者許晉榮/攝影
如果你想去
簽證:免
時差:冬天與台灣的時差7小時,3月最後一個星期天至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為夏令時間,時差6小時
匯率:1瑞士法郎約30.65元台幣

15 則留言:

  1. 世界上總有令我們歎為觀止的景觀,希望能夠實際到那遊玩,也希望這片美麗風景能夠被好好保護。
    Pu20124

    回覆刪除
  2. 冬天的瑞士有著大自然令人驚嘆的白色美景,也讓人看完很想馬上過去旅行。Pu20111

    回覆刪除
  3. 原來瑞士的冬天景色是如此夢幻,真像置身於童話世界
    pu20102

    回覆刪除
  4. 瑞士的的風景和小木屋多非常的美,希望有機會能去瑞士旅遊。

    回覆刪除
  5. 瑞士的冬天景色真的很美,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去瑞士看看
    普20108

    回覆刪除
  6. 瑞士少女峰真的是非常美麗,而且醫生特別開了高山症的藥以便讓高山症的人也能看到美景 pu20142

    回覆刪除
  7. 瑞士風景真的很美,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一次pu20103

    回覆刪除
  8. 瑞士少女峰是個很美的地方,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一趟。pu20125

    回覆刪除
  9. 每次看到這麼美的地方都好想去pu20112

    回覆刪除
  10. 瑞士的少女峰真的好美,有機會一定要去一次
    Pu20319

    回覆刪除
  11. 瑞士好美...以後有能力一定要去看看!PU20303

    回覆刪除
  12. 瑞士的雪景和冰雕真的很美瑞士值得去玩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瑞士的雪景和冰雕真的很美瑞士值得去玩玩pu20325

      刪除
  13. 超美的啦~有機會真的要去玩玩pu20321

    回覆刪除
  14. 希望有一天能不是透過照片而是親自去體驗這個美景
    Po203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