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1人口補充資料~搶救少子化危機! 賴清德:2030年出生率提高至1.4人



圖文/鏡週刊
少子化衝擊,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召開年終記者會時具體提出目標,每對夫妻的出生率要從目前的1.17提高至1.4,讓人口總數維持在兩千萬人,賴清德強調,明年農曆年後將會推出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政策以及新移民法,搶救台灣人口問題。
賴清德指出,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老人人口將超過14%,未來2024年人口達到2374萬人的最高峰後將會開始下降,明年將會提出「育人」、「攬才」與「移民」三大政策,其中育人的部分,已經和教育部研擬要針對私立幼兒園公共化,由政府補貼就讀私幼比照公幼收費,至於從那個縣市做起還是具體的數字,目前都還在試算當中,預計農曆年後向社會大眾報告。
賴清德強調,以台南經驗為例,台南市有分成鄉下和都會,補助每名幼兒的經費介於7萬至7萬5千元之間,即使在市府財政沒有這麼好的狀況下,都還堅持這麼做,因為這是幫父母解決子女照顧的問題,另外,私立幼兒園加入公共化後,也希望調高幼教老師薪資待遇,基本上是以非營利幼兒園再加上5%的利潤來計算,讓私立幼兒園成為照顧幼兒的重要一環,也能避免增設公幼造成資源的不平均。
至於在經濟方面,總統蔡英文拋出每月最低工資3萬元的夢想,賴清德今天在報告中也表示,希望軍公教加薪後能帶動上市上櫃公司也跟進,甚至希望上市上櫃等比較具規模的公司可以讓起薪達到3萬元。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補充,在去年經濟成長不是很理想的狀況下,基本工資調薪至2萬2千元,這是超過4%的增幅,基本工資的調升也超過經濟成長,只要經濟成長維持動能,複利計算一下,就會發現,基本工資3萬元在不遠的將來就有希望達成。

11 則留言:

  1. 希望台灣壯年人口多一點,出生率提高。
    J11034

    回覆刪除
  2. 願望太理想化,似乎把私立幼兒園變公立也沒啥用,因為我也可以不讀幼兒園,不如把這些錢拿來當生育金貼,但這也有弊端,有些人可能生下孩子拿到金貼,便把孩子殺了,但是與其做這些沒啥用,太理想化,錢花的也多,不如有明顯成效的方式。

    回覆刪除
  3. 現在少子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了。國110 07號

    回覆刪除
  4. 因為現在少子化問題嚴重,希望能加以改善,不要造成太大的負擔。
    國110 05號

    回覆刪除
  5. 希望少子化問題能快點改善
    J110 43

    回覆刪除
  6. 希望大家可以多生小孩
    不要讓少子化問題更嚴重
    國104 16號

    回覆刪除
  7. 現在的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了,要是不趕快矯正,壯年人口就有可能面臨巨大的負擔 J108 29 黃昭亮

    回覆刪除
  8. 希望少子化問題能快點解決10815

    回覆刪除
  9. 少子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希望可以盡快解決。
    J110 36

    回覆刪除
  10. 希望台灣民眾可以意識到少子化的影響,否則一旦到了人口的高峰期後,人口便會開始下降,到時對未來的勞動力便會有影響。國10840

    回覆刪除
  11. 國10828
    少子化是全體國民必須意識到必須盡量改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