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聯合國決議打臉特朗普

聯合國大會周四(12月21 日)通過一項與耶路撒冷有關的決議案──等同要求美國撤回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
決議說,任何關於該城市地位的決定是「無效的」,必須取消。
該無約束力的決議得到了128個成員國的支持。35個國家棄權,另外九個投票反對。
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要削減對支持決議的國家的經濟援助。

聯合國成員本次如何投票?

  • 九個國家投反對票,包括美國、以色列、危地馬拉、洪都拉斯、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瑙魯、帕勞和多哥
  • 35個國家投棄權票,包括加拿大和墨西哥
  • 投贊成票的包括聯合國安理會其他四個常任理事國(中國、法國、俄羅斯和英國)以及美國在穆斯林世界的主要盟友
  • 有21個國家沒有出席表決

聯合國決議說了什麼?

應阿拉伯和穆斯林國家的要求,擁有193個成員國的聯合國大會召開緊急特別會議,舉措罕見。這些國家譴責特朗普本月初改變美國幾十年政策的決定。
安理會早前提出類似的決議,周四遭到美國否決。期後,巴勒斯坦方面呼籲召開會議。
議案由土耳其和也門提出,當中並沒有提到美國。決議案指,「對最近關於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深表遺憾」。
它還說:「任何旨在改變聖城耶路撒冷的性質、地位或人口構成的決定和行動都沒有法律效力,是無效的,必須根據安理會的有關決議予以取消。」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說了什麼?

以色列總理內塔亞胡已答應拒絶投票結果,稱聯合國是「謊言之家」。
之後,他在一份聲明中說:「以色列感謝特朗普總統明確表示贊成耶路撒冷的立場,感謝與以色列和真相併肩投票的國家。」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的發言人稱這是「巴勒斯坦的勝利」。

美國如何看待它?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黑利(Nikki Haley)在投票前的演講中強調,美國的這一決定並沒有預先判斷任何以巴談判的最終地位問題。如果雙方同意的話,並不排除兩國解決方案。
她說:「美國今天將會記住今天,在這天,我們行使我們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權利,而被各方攻擊。」「美國將把我們的大使館搬往耶路撒冷,這是美國人民希望我們做的事情,這是正確的事情。聯合國的任何投票都不會對此有什麼影響。」
特朗普周三警告說,他可能會削減對決議投贊成票國家的財政援助。他說:「他們花費(美國)數億美元,甚至數十億美元,然後他們投票反對我們。」
他續說: 「那麼,我們會看著這些投票……讓他們投票反對我們,我們會省很多,我們不在乎。」
耶路撒冷城市景觀圖片版權REUTERS
Image caption這座城市是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神聖的宗教場所,尤其在東耶路撒冷。

特朗普會採取報復行動嗎?

BBC中東事務記者塞巴斯蒂安•厄舍(Sebastian Usher)分析
聯合國大會投票的結果是不可避免的:美國知道大多數國家會投票通過決議。但是可能會有比預期更多的棄權票和反對票 。這對特朗普政府來說會是一些安慰。
投反對票的國家沒有什麼意外 :密克羅尼西亞、瑙魯和多哥等。他們投票與美國利益作對的話,對他們毫無好處。  
加拿大、墨西哥和波蘭是其中投棄權票的國家,此舉並不會損害他們與美國的關係。
美國的強大盟友──包括法國、德國和英國等──的決議票,或看來是對總統特朗普的一記耳光。
但是所有人都會爭辯說,他們只是根據聯合國現有的現狀進行投票。他們沒有迫切的理由來改變這種立場。
但真正的考驗是,特朗普政府是否真會採取行動來重新考慮對那些支持該決議的人提供財政援助。
這個決議的另一個關鍵點在於,這個決議是否為抗議美國的活動提供新的動力。2017年 12月 2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