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旅客蜂擁看極光 冰島受不了

旅客蜂擁看極光 冰島受不了
旅遊業是現時不少地區經濟的重要支柱,受金融海嘯重擊的冰島亦是依賴觀光旅客的支持,才令經濟漸漸走出陰霾。不過,冰島政府目前又反來關注旅客量過多,影響居民生活。
全年旅客對居民比率達7倍
每天全球不少旅客期望到冰島追逐極光,據彭博報道,冰島今年旅客量預計達至230萬人次,去年為180萬人次。當地平均全日接待旅客量達為6,000至7,000人,令路上看到人群可能大多是觀光客而非本地人。冰島政府現正視遊客量的影響,畢竟對國家的基礎建設與資源負擔過大的話,會為當地居民帶來困擾。
「冰島」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關圖片
冰島人口少,約為34.7萬人,按今年的旅客預期,即全年旅客量為當地人口的7倍。現在旅遊業已經是冰島最大的出口產業,也是繼批發與零售之後的第二大產業,2016年佔冰島GDP的8.4%。
面對旅遊業對居民的影響,冰島政府早前決定提高旅遊增值稅稅率(VAT),但受到業界強烈反對之後被擱置。另外一個想法是徵收特殊費用,收益用來保護冰島的獨特自然資源,但冰島政府表示收費這件事還需要再討論。
就香港而言,旅遊業對香港經濟貢獻亦不少,是本港經濟的四大支柱產業之一,佔GDP約5%。據統計處資料,去年本港接待旅客人數達5,670萬人次,按本港700餘萬人口計算,旅客相對人口比率為8倍,與冰島相若。事實上本港亦有不少聲音討論旅客過多對居民的影響。
威尼斯旅客比率高達21倍
另外,歐洲的熱門旅遊城市威尼斯,面對旅客過多的壓力更大。今年初,有逾千當地居民上街遊行,抗議旅客過多對居民的滋擾。威尼斯約有人口26萬人,據歐睿國際(Euromonitor)數據,2015年威尼斯的旅客量為549萬人次,即旅客相對人口比率高達21倍,數字驚人。
「威尼斯」的圖片搜尋結果

4 則留言:

  1. 雖然觀光業可以帶來經濟的繁榮,但過於興盛也會對當地居民造成影響。Pu20104

    回覆刪除
  2. 觀光業可能為當地帶來經濟,卻也造成當地居民的不便pu20112

    回覆刪除
  3. 雖然旅客造成很大的影響但也帶給冰島可觀的觀光收入
    普20115

    回覆刪除
  4. 觀光雖然為冰島帶來收入,但過多的旅客也可能為冰島的民眾帶來不便
    Pu203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