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脫歐效應 愛爾蘭護照申請創新高

2017-12-30 13:35聯合晚報 編譯許祖菱


愛爾蘭今年20%護照申請者來自英國和北愛,圖為英國國旗。 歐新社
愛爾蘭今年20%護照申請者來自英國和北愛,圖為英國國旗。 歐新社

愛爾蘭政府表示,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英國和北愛爾蘭民眾申請愛爾蘭護照人數持續上升。愛爾蘭2017年核發護照總數量達77萬9000本新高,比去年成長6%。
「愛爾蘭」的圖片搜尋結果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愛爾蘭外交部29日公布數據,今年愛爾蘭政府核發給北愛以及英國其他地區民眾的護照超過16萬本;同期間,在英國出生但登記為愛爾蘭籍公民人數有1萬2926人,比2016年成長95%。
愛爾蘭外長柯伏尼表示:「這是愛爾蘭護照核發數量最高的一年,和2016年(當時也創下新高)相比增幅超過6%,和2015年相比增幅則超過15%。」
柯伏尼提到,今年護照申請者中有20%是北愛或英國公民。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北愛公民獲得愛爾蘭護照人數達8萬1572人;英國其他地區公民則有8萬2887人。
英國和其他歐洲國家不同,政府允許公民擁有雙重國籍。許多民眾希望英國脫歐後,仍有機會留在歐盟體制內,因此選擇申請愛爾蘭護照。
父母或祖父母在愛爾蘭出生的人也能申請愛爾蘭護照,前英國駐愛爾蘭大使艾華.羅伯茲爵士,就表態要申請愛爾蘭護照。羅伯茲的父親出生於北愛,今年4月他透露,因擔憂英國脫歐後續影響,他已決定把握機會申請愛爾蘭護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