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為什麼澳門比香港更容易管制?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發表文章,題為"不像香港,沒有太多澳門人要求更大民主"。
文章說,澳門這個前葡萄牙殖民地8月底剛剛遭受強颱風襲擊,災情嚴重,而中國軍隊出手救援受到了當地居民的拍手歡迎。
這也是自1999年澳門主權移交以來,中國駐軍首次部署到澳門的大街小巷。
相比之下,香港公眾對中國駐軍則疑心重重,特別是軍隊在1989年天安門鎮壓中所扮演的角色,使港人對他們持有戒心。因此,香港當局從未動用過當地的中國駐軍。
與此同時,澳門對中國的批評聲音似乎也小得多。澳門即將於9月17日舉行立法會選舉,那些親中派預計會輕鬆取勝。
親中議員佔立法會33席中的29席。區錦新是澳門立法會為數不多的對中國政府持批評態度的立法委員之一。
他曾在自己的臉書上批評解放軍的救援角色,稱他們就是出來幫助清理一下垃圾,但他這番言論立即遭到抨擊。
此外,與香港不同的是,澳門從來就不是中國外逃官員的避難所。
澳門的居民只有60萬,是香港居民的十二分之一,他們對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似乎更容易接受。
中共對香港人承諾會最終實現普選,但是對澳門卻從來沒有類似的承諾。而澳門的大多數居民似乎對此並不介意。
就連澳門最大的親民主團體都避免過於大聲批評中國政府。
中國政府對澳門實行胡蘿蔔加大棒雙管齊下的政策。
澳門的每位永久居民每年獲得9000澳門元的補助金。同時,於2009年在澳門實行了國家安全法。
而在2003年,中國政府想在香港推行同樣的法律時卻遭到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導致中國政府不得不把該法律擱置。
雖然,自從該法律實施以來還沒有人受到過懲罰,但是澳門民主人士說這是因為人們出於擔心而往往自我審查的結果。
澳門政府還禁止香港的活動人士進入澳門,唯恐他們挑起事端。
對中國政府來說,澳門似乎更容易管制。澳門人,尤其是年輕人抱怨買不起房以及缺少公房、公共交通不給力以及醫院擁擠等,特別是來自大陸的大量遊客破壞了澳門這個安靜和休閒小島的特色。
但是,對於大陸的統治者來說,只要這些不滿被噤聲他們就會感到滿意。2017年 9月 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