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1人口補充資料~賴揆示警生育率危機 目標2030年生育率要1.4人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政府目標是要將台灣的生育率從當前的1.17人(育齡女性平均只生1.17人),2030年提高至1.4人,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高齡化、少子化是嚴肅的議題,提出有效的生育政策已刻不容緩。
賴揆在年終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再不採取有效措施,讓生育率繼續維持只有1.17人,2056年左右,台灣人口就會降到2,000萬人以下,這對台灣的國力影響非常非常大。為此,賴揆明年將提出「生生不息」的重大政策,將集合「育人、攬才、與移民」。
賴揆說,育人分為0到2歲,2到5歲。針對0到2歲,除了持續推動社區公共推育,也會檢討育兒津貼,減輕家庭負擔。
2到5歲除了持續推動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也會邀請私立幼兒園加入公共化政策,目標是比照公立幼兒園收費。因人口減少,若政府多增加公立幼兒園,會讓私立幼兒園關門,故讓私立幼兒園加入公共化行列。另外也藉公立化政策,調高幼教老師薪資,公私協力才能持續達到照顧幼兒的責任。
幼兒園給付標準,會比照各地非營利幼兒園經營成本,再加5%的獲利來計算。至於從哪個縣市做起,非營利幼兒園成本抓在哪?會再詳細估算,農曆過年後和大家報告。
攬才部份,除了優化外人來台就業環境,修正產創條例,人才在台灣工作一段時間,符合條件可以取得永遠居留權,或成為我們的國民。
也會訂新的移民法,目前移民政策是和入出境管理局移民政策綁在一起,我們認為,若台灣要有前瞻移民政策,必要獨立立法,明年也會提出和大家報告。
賴揆在報告中表示,2017年,65歲長者人數已超過14%,台灣在今年底、明年底進入高齡社會,65歲長者人數也已等於14歲以下的人口數,對台灣社會是潛在危機。

2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台灣真的要好好生小孩,補習班都要關門了!!!
    國10433

    回覆刪除
  4. 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台灣如果再不生小孩的話,許多幼兒園都要陸陸續續關門了。
    國104 26

    回覆刪除
  5. 少子化的問題不只影響到人口的成長,也會影響到幼兒園的經營
    國104 7號

    回覆刪除
  6. 提高生育人口比率,政府除了有效應對政策外,也須改善後續生養壓力問題,才能有效增加生育率.

    國1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7. 少子化的問題真的越來越嚴重了,希望台灣的婦女多聲一點,不然幼稚園會越來越少了
    J10423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那些補助沒啥用,才那一點, 先把底薪調高,稅收少一點
    J10439

    回覆刪除
  9. 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台灣的生育率一直降低,許多幼兒園都要關門了!
    J104,32邱垂鈺

    回覆刪除
  10. 少子化不僅造成讓幼稚園陸續的關了,也有很多私立大學招不到生了ㄚ。國104 3號

    回覆刪除
  11. 少子化問題如果再那麼嚴重,也會導致臺灣的幼稚園越來越少
    J104 15

    回覆刪除
  12. 原來台灣現在的少子化問題那麼嚴重, 希望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努力,能夠改善台灣目前的問題 國108 2號

    回覆刪除
  13. 希望這個目標可以實現,這樣就能夠減少未來壯年人口的負擔。國108 25

    回覆刪除
  14. 我也覺得私幼公化沒用,不想讓孩子上幼兒園,這公立化就沒用,不如做生育津貼

    回覆刪除
  15. 台灣的人將會越來越少了,希望這個方法管用,解決少子化問題。國110 6

    回覆刪除
  16. 台灣近年面臨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希望能改善此問題,避免更多的問題產生。
    國110 05號

    回覆刪除
  17. 希望這些方法可以解決少子化,不然事情真的會越來越嚴重。
    國110 17

    回覆刪除
  18. 台灣的壯年人口要多生一點,不然台灣將面臨的問題便會愈來愈多,不再只有少子化及高齡化
    國10808

    回覆刪除
  19. 希望大家多生一點減少少子化的問題。國110 07號

    回覆刪除
  20. 多生點幫助未來好嗎?
    別以為別人生就好,自己不用生的態度
    希望大家可以把生育率升高
    國110 37

    回覆刪除
  21. 台灣的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 希望大家可以生多少小孩就生多少
    國104 5

    回覆刪除
  22. 希望台灣可以不要少子化,多多鼓勵生小孩
    國10435

    回覆刪除
  23. 希望台灣可以不要少子化,多多鼓勵生小孩
    國10435

    回覆刪除
  24. 希望政府可以多鼓勵大家生小孩,讓台灣可以永續發展。 國108 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