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6環境保護補充資料~桃園200億水資源計畫 鄭文燦:盼獲政院核定

2017-06-25 15:48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陪同行政院長林全,視察中庄攔河堰、中庄調整池工程及聽取前瞻水環境阿姆坪隧道執行計畫。他表示,「治水不分藍綠」,民進黨在首次執政時,提出8年800億治水預算計畫,計畫送到立法院審查後,提升到1100億元;國民黨執政時期,提出6年600億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目前該計畫也正在執行。
    鄭文燦說,「阿姆坪隧道工程計畫」是2014年9月1日核定,當時仍是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經濟部水利署將此計畫列為石門水庫的延壽計畫。而這次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8年8800億元預算中,其中有2500億元用在水環境建設計畫,桃園也提出200億的相關水資源計畫,期盼獲得行政院核定,透過特別預算的方式,一次完成各項重要建設。
    鄭文燦表示,中庄調整池和攔河堰工程是重大的水利工程計畫,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也是台灣在「智慧用水」上重要的里程碑。「石門水庫阿姆坪隧道工程計畫」,可增加石門水庫的使用年限,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水環境建設計畫,讓桃園成為永續發展的韌性城市。
    鄭文燦還說,水資源是國家的生命線,也是桃園發展的核心課題,日治時代興建桃園大圳,戰後50年代則興建石門水庫,透過各項水資源建設來確保用水。目前推動的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能解決北桃間用水調解;中庄攔河堰及調整池工程,可增加7天備水量;石門水庫阿姆坪隧道工程計畫,則可增加石門水庫的使用年限。
    他說,桃園的用水量大,主因在於農業灌溉及龐大工業用水需求。翡翠水庫1年只使用不到5成容量,而石門水庫因為淤積,容量僅約2億噸,以桃園每年用水量約8億噸來算,等於石門水庫1年需周轉4次,石門水庫負擔較為沈重。「阿姆坪隧道工程計畫」搭配市府提出的設置「石門水庫原水專管」9.2公里,可以維持生態發展平衡,原水專管設置後,也能適度縮小龍潭、大溪的水源保護區,對於地方發展有很大助益。

    9 則留言:

    1. 希望政府能盡快讓這個200億水資源計劃通過,
      而且也可以減輕石門水庫的負擔。
      國108班38號

      回覆刪除
    2. 雖然看不太懂整體的計劃是什麼但不但能減輕石門水庫的負擔還不會破壞生態平衡一定是個不錯的辦法。
      國108 05

      回覆刪除
    3. 希望這個政策能夠順利的通過,並且執行。
      11001

      回覆刪除
    4. 希望可以有更多的計畫來幫助石門水庫
      國110 37

      回覆刪除
    5. 希望此案可以趕快執行,減輕石門水庫的負擔
      國10435

      回覆刪除
    6. 若這件方案可以順利通過,想必頓石門水庫和桃源會帶來更好的結果。國108 22號

      回覆刪除
    7. 這是在我們桃園市的重大建設,希望能順利獲得中央政府的支持。

      回覆刪除

    8. 這是在我們桃園市的重大建設,希望能順利獲得中央政府的支持。國10414

      回覆刪除
    9. 希望這個方法可以讓地方發展有很大助益,也希望可以趕快完成。 國108 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