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1人口補充資料~研擬友善移民法 解產業需求

2017-12-29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因應台灣人口高齡化、少子化危機,行政院長賴清德拋出攬才、留才等規劃,指示擬定新的移民法規。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表示,新移民法規將以彈性、放寬為宗旨,盤點台灣未來重點發展產業及所需人力背景等來制定友善移民專法,政策方向預計農曆年後出爐;她強調,訴求對象會鎖定在經濟移民,目的是要補足國內技職教育消失後缺少的技術人才,不會鬆綁藍領外勞,也會設計把關門檻,保障本國勞工就業機會。
  •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說明新移民法訂立規劃方向。(記者李雅雯攝)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說明新移民法訂立規劃方向。(記者李雅雯攝)
  • 人口困境與解方
    人口困境與解方

整合相關法規 彈性放寬專業人才

她指出,因當年時空背景考量,「入出國及移民法」是以「管制」、「規範」為立法出發點,不同於現在得吸引國際專業人才、補充勞動力的需求目標;且其他關於國際專業人才引入的相關法規四散在「就業服務法」、「國籍法」、「大學法」等條文中,與目前政策需求有落差,有整合的必要。
陳美伶強調,在少子化及老齡化雙重危機下,我國工作年齡人口開始縮減,到二○三○年將降到一五一六萬人,較二○一五年高峰時一七三六萬人、減少二二○萬人;依最新人口推計預估,到二○六一年甚至將跌破千萬人。
她指出,新移民法目的在於創建友善移民環境,站在彈性、放寬角度,讓國際專業人才可進入台灣、留在台灣,解決產業缺工問題,補足台灣缺乏勞動力;制定新移民法前,將先從盤點現行法規、檢視產業需求著手。

設計把關機制 明年春節後說明

陳美伶指出,新移民法訴求對象會鎖定在經濟移民(中階技術人力、投資移民、僑外生等),台灣工作人口持續減少,產業仍有人力需求,盼能帶動國際人才到台灣工作、就業、投資,維持台灣競爭力水準;預計明年春節後對外說明大方向。
她強調,新移民法會設計把關機制,保護本勞就業機會;台灣勞動力即可滿足的產業不會劃入、不會再鬆綁藍領外勞,目的是要補足國內技職教育消失後缺少的技術人才,且不排除針對薪資、學歷以及證照等設計認定門檻,至於是否設定人數總量管制尚在討論中。

19 則留言:

  1. 希望春節過後實施的新移民法,能讓經濟繁榮起來!
    (國104 24號)

    回覆刪除
  2. 少子化真的是台灣的一個大問題,希望政府與人民共同努力化解這個危機。

    回覆刪除
  3. 台灣少子化的問題日益嚴重,希望能快點解決
    J104 36號

    回覆刪除
  4. 少子化問題是不可忽視的大問題!一定要重視
    11001

    回覆刪除
  5. 少子化和高齡化對產業帶來極大影響,許多老年人口比例較多的地方都缺乏勞動力

    回覆刪除
  6. 少子化個不能忽略的重大問題。國11004

    回覆刪除
  7. 少子化 老人又多 負擔真重
    希望可以多生一點
    國110 37

    回覆刪除
  8. 現在台灣面臨少子化和高齡化問題,雖然政府已有激急重視,但也希望民間的共同幫忙 國108 02號

    回覆刪除
  9. 當我們變壯年時
    負擔就更嚴重了
    希望大家多生小孩
    國104 16號

    回覆刪除
  10. 現在的壯年人口的事太辛苦了,要來承受那們多的幼年人口 老年人口 真是麻煩他們了 J108 29 黃昭亮

    回覆刪除
  11. 當我們長大,負擔更重了,希望這計畫能鼓勵大家生更多小孩。國11012

    回覆刪除
  12. 少子化和高齡化是我們台灣目前兩大問題, 以後壯年人口會變少, 希望大家可以多生一點。國110 6

    回覆刪除
  13. 希望政府這次設立的新移民法可改善
    台灣的人口少子化,要不然,以後我們會很辛苦。
    108班38號

    回覆刪除
  14. 台灣的年齡人口分布太明顯了,應該要改善。J10806

    回覆刪除
  15. 希望可以改善少子化的問題 j10835

    回覆刪除
  16. 勞動力不足的情況,如果生育率可以上升,許多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解決生育問題才是最根本的。
    國110 35

    回覆刪除
  17. 希望台灣未來可以想出對付少子化的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