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濱旁農地擬設資源回收場 新屋人抗議

2019-08-07
〔記者許倬勛/新屋報導〕新屋區西濱快速公路旁一處千餘坪的農地,傳出有環保業者準備變更用地設置資源回收場,地方憂心污染影響生活品質,永安里、永興里民昨天集結一百多人在回收場用地旁搭棚抗議,呼籲市府切勿「助紂為虐」,否則將埋鍋造飯、抗爭到底。
  • 永安里、永興里民昨集結一百多人到場拉白布條抗議,堅決反對業者變更農地設置資源回收場。
 (記者許倬勛攝)
    永安里、永興里民昨集結一百多人到場拉白布條抗議,堅決反對業者變更農地設置資源回收場。 (記者許倬勛攝)

市府︰申請內容無廢料再製 會嚴審

市府環保局表示,業者申請興辦資源回收場,專營暫置廢紙、廢鐵與寶特瓶等公告應回收物,細分類後再送至終端作業廠,僅有物理性作業,未涉及廢料再製,這與民眾認知的廢棄物處理場有所不同。
環保局指出,業者上月才提出申請計畫,目前仍在最初步的審核書件階段,依規定非都市土地申請變更為資源回收場,須會同各局處會勘、調查及審核,同時蒐集當地居民意見,在完成作業程序前,不會貿然核發登記證。

居民︰破壞環境 衝擊泛舟產業

百餘居民昨天抗議時拉起白布條高喊:「堅決反對農田污染、保護家園大家一起來!」永安里長郭先彰、永興里長葉國傑表示,業者申請變更崁頭厝段六筆共一二○○多坪的農用土地,作為興建廢棄物回收場使用,一旦成真,將會破壞環境,嚴重影響居民生活,也衝擊即將發展的後湖溪泛舟產業,百害而無一利。

議員︰不應設在新屋綠色走廊

市議員邱佳亮到場聲援表示,很不解業者為何不進駐工業區,偏偏要選在鄰近永安漁港、綠色走廊的永安里?而回收業者陽奉陰違超收廢棄物、偷排偷燒事件時有所聞,呼籲市府要嚴格把關,維護地方環境。
業者昨天上午曾到場與環保局人員見面,面對記者詢問、居民喊話均無回應,僅表示一切會依照程序處理。
環保局一般廢棄物管理科長呂明錡指出,資源回收場面積逾一千平方米者,依規定須申請資源回收業登記證,目前全市有九十二家,平均每月稽查兩次以上,如場內消防設備不合格、土地分區使用不符,都會依規定開罰並限期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