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史上最大徵收!「桃園航空城」先建後遷 民航局2025年可望完成第3跑道

記者董美琪/綜合報導

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近日召開第201次會議,通過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第一期區段徵收開發案,經長達4小時之時間審議該2案,認為符合土地徵收條例規定,且各項安置計畫之研擬能保障民眾居住需求,予以通過。未來以「先建後遷」,先興建安置住宅,再拆遷來處理。另外民航局也因此可望在2025年完成第3跑道用地興建。

▲▼桃園航空城計畫。(圖/桃園市地政局)
內政部表示,桃園國際機場容量已趨近飽和,為配合未來發展,經行政院核定航空城建設綱要計畫,興建第3跑道及附近產業開發,並同意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該二案的興辦計畫經交通部及內政部舉辦聽證,另第三跑道也經環保署通過環評。

內政部說明,以「民航局」為需地機關報請核准開發之機場園區面積為1412公頃,開發目的主要為取得第三跑道與新增航機維修區、客運衛星登機廊廳、貨運區、支援輔助設施區、自由貿易港專用區及產業專用區等用地。

而對於區內需辦理拆遷之各項土地改良物,如房屋、工廠、宮廟、墳墓等,均有安置計畫,未來將採「先建後遷」方式辦理,即先興建安置住宅後再辦理拆遷作業,並規劃以一村一安置方式,維護原有聚落紋理,另設農業專用區,保障被徵收地主權益。

另「桃園市政府」為需地機關報請核准區段徵收之附近地區第一期開發面積為1,185公頃,開發目的是為取得因應桃園機場擴建所衍生之旅客、貨運量及周邊關聯產業發展所需用地。對於區內需辦理拆遷之各項土地改良物,一樣均有各項安置計畫,未來也採先建後遷方式,安置受拆遷民眾。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機場第三跑道環評通過,將加快桃園航空城計畫推展。(圖/市府提供)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機場第三跑道環評通過,將加快桃園航空城計畫推展。(圖/市府提供)
內政部表示。2案經審議通過後,將由桃園市政府立即辦理徵收公告,預期民航局將能於2025年完成第三跑道用地興建,屆時藉由桃園航空城的規劃,可有效提升桃園國際機場成為東亞樞紐關鍵角色,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對於國家建設有莫大助益。

5 則留言:

  1. Pu101 19 王興祐
    當第三跑道新建完成後,可有效提升桃園國際機場成為東亞樞紐關鍵,促進國內經濟發展。

    回覆刪除
  2. 普10116徐于睎
    要是在2025年完成第三跑道興建,藉由桃園航空城的規劃,可有效提升桃園國際機場成為東亞樞紐關鍵角色,促進國內經濟發展。

    回覆刪除
  3. 第三跑道的興建,能夠讓台灣更邁向世界。

    Pu20314

    回覆刪除
  4. 普102 29 袁聖玄
    目前桃園機場要進行的跑道徵收,如果成功的話,代表機場的容量又可以更加的提升!

    回覆刪除
  5. 假如真的完成跑道的話 桃園機場就能載更多乘客 那就能促進台灣的經濟發展 讓台灣更繁榮!pu102 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