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首見! 新屋蚵間里石滬湧入千條魚

2020-05-19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新屋區蚵間石滬群有22座石滬,其中1號石滬「許家淺滬」上月完工啟用,上週傳出捕獲逾千斤的黑鮸魚與饒仔魚,每條都有約2台斤重,是40年來首見如此大批漁獲,滬主喜上眉梢,笑說:「讓大家見證歷史!」將漁獲分送給當地里民。
桃園市新屋區蚵間石滬群1號石滬「許家淺滬」,甫完工就捕獲逾千斤的黑鮸魚與饒仔魚,蚵間里鄉親分裝漁獲。(記者許倬勛攝)
上月重建啟用的1號石滬,滬堤長約80公尺、高約1.5公尺,規模較小但「五臟俱全」。石滬是利用潮汐漲退原理捕魚,漲潮時魚群沿著滬腳進入淺灘區覓食,退潮時因滬房內形成海流,讓魚群無法脫身,擁有石滬捕撈權的滬主就會以網具將魚群手到擒來,不僅環保,也不會趕盡殺絕,抓大放小,相當環保。
桃園石滬協會成員胡家君說,石滬多是由家族或鄰居間所共有,1號石滬啟用短短1個月,兩週前陸續湧入魚群,上週六更是成果豐碩,逾千條饒仔魚、黑鮸魚被困在滬房內,滬主得知進魚後,邀請十多名親朋好友撈魚,每條重約兩台斤,捕撈完成後,滬主將漁獲分送給來幫忙的親友們及當地里民,笑說:「讓大家見證歷史!」
胡家君說,據當地耆老轉述,上次有如此大批漁獲已是40多年前,證明滬群復育有成,期許更多民眾前來體驗早期漁村生活,相信能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2 則留言:

  1. 普10305
    利用石滬捕魚是相當環保的方式,能讓魚群自投羅網,漁民更容易獲得豐碩的漁獲,這次是40年來突破的紀錄,也代表著滬群復育有成

    回覆刪除
  2. 普102 20
    利用石滬捕魚不僅環保,還可以抓大放小、不捕撈過度,而且不像漁網那樣可能會因捕撈途中斷掉而沉入海底。石滬是採用潮汐漲退的原理,讓魚群自投羅網,這次是40年來首見如此大批漁獲,也代表著滬群復育有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