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我前4月出口年增2.4% 亞鄰最優

2020-05-09自由時報

台灣出口「疫」枝獨秀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公布四月出口二五二.四億美元、年減一.三%;累計前四月出口一○三九.二億美元、年增二.四%,與亞洲鄰近國家相比,表現相對優異。財政部表示,武漢肺炎疫情雖有和緩,但仍具高度不確定性,五月出口面臨挑戰,預估年減四%至六%。

4月出口252.4億美元 年減1.3% 近3年新低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四月疫情影響浮現,尤其傳產貨品因疫情延燒及國際油價重挫,出口普遍疲弱,四月出口二五二.四億美元,為近三年來(不含春節)新低。
四月傳產貨品出口,以礦產品年減六十三.二%最慘,其次為紡織品年減卅七.四%,雙雙創下史上最大減幅;另外,化學品減廿二.七%、運輸工具減廿一.四%、基本金屬減十八%、塑橡膠也減十六.三%。
不過,受惠於五G等新興科技推展,加上疫情帶來宅經濟商機,且台商產能回流持續,電子零組件出口仍強勁,四月出口達一○○.八億美元、年增廿四.三%,尤以積體電路出口增廿六.七%最亮眼,資通與視聽產品也增十二.九%。

中日韓港星 今年出口都是負值

與亞洲鄰近國家相比,韓國前四月出口年減七.六%、中國前四月減九%、日本第一季減四.五%、新加坡第一季減三.五%、香港第一季減十%;我國前四月出口仍增二.四%,表現相對優異。

疫情高度不確定性 5月出口不看好

蔡美娜分析,國際油價有止跌跡象,對傳產貨品出口有幫助,且居家防疫持續,支撐無接觸商機;但疫情仍具高度不確定性,經濟活動難以迅速回到常態,且五月低基期優勢不再,預估五月出口年減四%至六%。
另外,四月進口二二九.七億美元、年增○.五%;累計前四月進口九二一.四億美元、年增二.七%。其中,資通設備進口增卅八.九%,主因居家辦公帶動設備購置需求;藥妝進口也增廿二.六%,顯示因應疫情藥品儲備需求明顯上升。

1 則留言:

  1. Pu101 19 王興祐
    因為這次的疫情影響,所以導致許多貨品都無法出口至國外,導致經濟持續下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