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我十大貿易夥伴 東亞佔六個

2006-12-19 
台灣與東亞國家經貿關係呈現快速發展!根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截至9月底止,台灣與東亞地區國家之「貿易總額」(即出口加進口金額),佔整體比重達58.8%,其中,我國前十大貿易夥伴國,即有六個屬於東亞國家。
台灣與東亞國家貿易關係日益密切,以出口數據來看,1990年我國對東亞國家出口占整體比重37.14%,1995年突破50%,至2005年達62.42%。若就貿易總額來看,今年以來,我國對東亞國家更逼近六成比重,經建會指出,這個發展趨勢最主要是受到台灣與中國經貿關係快速成長導致。
根據資料顯示,2000年我國最主要貿易夥伴依序為美國、日本、香港、南韓,當時,中國連前四名都尚未擠入;不過,從2001年開始卻出現重大變化,中國迅速上升到台灣第四大貿易夥伴,而且更在去年取代日本、躍升台灣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佔我整體貿易總額比重達16.39%。
觀察今年以來,我國對外貿易總額變化,中國仍穩居第一大國、而且比重擴大至17.26%,顯示台灣對中國經貿依賴度是有增無減;排名第二為日本佔14.98%,第三美國為13.05%,比重都比去年下降。
學者認為,由於東亞地區國家經濟快速發展,台灣基於地理位置優勢、進而有更密切互動,但台灣企業仍應該加強對歐、美等先進國家市場經營佈局,才有助於提升我國產業升級與企業獲利能力。
(記者王孟倫)

7 則留言:

  1. 如今的貿易也逐漸走向全球化,而以目前的情況還看,台灣的貿易市場多仍在亞洲,若台灣想要更廣大的貿易體系,應努力向歐美地區國家進行市場貿易,更有助於台灣整體經濟貿易。

    回覆刪除
  2. 普101 44 簡義和
    台灣的十大貿易國家中,有六個都是東亞的國家。這樣要貿易會比較輕鬆,不用把貨送到那麼遠。不過也該加強對歐美國家的貿易,才能使產業升級和企業獲利能力增加

    回覆刪除
  3. 普201 2 黃亭詠
    台灣真的需要靠國際貿易來生存 我們這個小島沒辦法自主跟別人簽條約 那就勢必要更努力來走出困境

    回覆刪除
  4. pu201 18
    國際貿易對台灣而言是不可或缺的經濟來源,而東亞地區間的貿易更是重要。

    回覆刪除
  5. 普101 10 陳雨楟2020年5月14日 凌晨1:16

    台灣基於地理位置優勢,所以有密切貿易來往的國家大多位在東亞地區國家,但是我國企業必須多加強對歐、美等先進國家市場的經營,才有助於提升我國產業升級及經濟快速發展。

    回覆刪除
  6. 普103 06 張永潔
    台灣十大貿易國就有六個是東亞國家,占比十分的高,雖然台灣基於地理位置優勢,與東亞國家貿易十分的方便,可是我認為台灣還是要多多與歐美國家貿易,否則將會影響到我國產業升級與企業獲利能力。

    回覆刪除
  7. 現今的國際貿易十分盛行,台灣應該要想辦法將國中的各項產業推至全球,而非一直集中於亞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