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避戰概念!聚陽:越南已過熱、布局印尼非洲

2019/06/03 18:28 東森財經新聞
避戰概念!聚陽:越南已過熱、布局印尼非洲
中美貿易戰風暴之下,讓越南概念成為關注焦點!成衣大廠聚陽,很早就投人,目前是估比最大的產區,不過董事長周理平認為,越南已經過熱,雖然還是持續擴產,但接下來會開始布局印尼以及非洲。同時積極研發智能科技,跨界發展智能衣,並且採用VR技術,縮短產製時間,讓客戶能夠在庫存管理上快速應變。
 專業教練帶領動起來,這裡不是健身房,而是成衣大廠聚陽的創研中心。

每個人身上都安裝智能裝置,監測心律等相關資訊,訓練強度、體能承受力,透過前方螢幕一目了然,從服裝、穿戴裝置,連結到系統平台,這是聚陽和電子廠,跨界的研發合作。

▼成衣大廠聚陽積極研發智能科技,跨界發展智能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功能性服裝經過20年的發展,現在大家人手最少五件十件,應該都免不了,愈往後發展,我們現在講智能衣這件事,它又是更優化的功能服裝,我們進入智能衣研發第四年的時間,前面三年的進度,可能可以這麼講,是牛步,但是像今年我們就感覺,好像突然就加速了。」

雖然離商業化還有一段路要走,但聚陽看好未來10到20年,智能衣在成衣市場會佔有很重要的領域,和一般流行服飾相比,可以拉高毛利貢獻率。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我舉個例子,就像負離子吹風機,在日本一支要賣四五千元,可是一般的吹風機可能只要兩三百元,當然也許智能衣和一般的服飾,不會有這麼一個二、三十倍的差異,但是它會差滿大的。」
 設定好長期戰略目標,聚陽更積極縮短產製流程,兩年前才成立的創研中心打掉重造,加入VR試衣間,戴著頭盔,客戶可以「親眼」看到樣衣的版型、花色。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不必像過去一樣,這個樣品實品打出來,然後送到美國客人手上,這樣一個往返可能就要一個禮拜,現在用3D方式溝通之後,大概幾個小時甚至一天之內就可以做好決定,根本的部分在於所有的零售業者,他們都想要控制好庫存,就是如何去減少庫存,然後另外一件事情就是,怎麼樣去增加賣得好的品項補貨的速度,所以在這兩個重要的目標上面,快速反應就變成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配備3D掃描機,三秒鐘就能得到兩百多組身型密碼,融合大數據、AI新應用,聚陽可以全流程快速反應,建立競爭力。
 打造80人的研發團隊,積極耕耘運動健康市場,搭上2020東京奧運,可能帶起的運動風潮,聚陽持續看旺下半年表現,面對中美貿易戰的紛擾,更是老神在在。
 ▼聚陽看好未來10到20年,智能衣在成衣市場會佔有很重要的領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聚陽董事長周理平:「聚陽大部分的產地是在中國以外的東南亞,越南這個國家看起來,是一個條件非常優異的國家,問題是已經過熱,因為各行各業都進去的結果,對於勞力密集的成衣產業來說,是不利的,所以雖然越南在今年來講,是我們聚陽整個佔比最高的ㄧ個產區,但是我們已經開始在做外移的ㄧ個規畫,就是我們在越南還是會成長,但是成長的比重降低,然後我們會開始增加,像是印尼非洲這邊的布局。」
 積極擴產,努力擺脫市場,對傳統產業的刻板印象,聚陽廣納科技人才,創造競爭優勢,守穩不敗之地。

2 則留言:

  1. 貿易總需要人們洞燭機先,並且有隨機應變的能力,才能保證在競爭激烈的世界貿易中佔有一席
    Pu201 21

    回覆刪除
  2. 普101 10 陳雨楟2020年5月14日 凌晨1:10

    傳統產業聚陽積極擴產,擺脫我們對傳統產業的刻板印象,加入新的科技概念增加競爭優勢,不斷的創新改變,以守住大廠地位。

    回覆刪除